今年將再讓200縣脫貧 兩會「8大民生任務」時間表出爐!

▲▼習近平可延任到2023年後!人大修憲2958票通過 僅2票反對。(圖/路透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5日於北京召開。(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持續召開,相關負責人12日在工作報告上提出「八大民生任務時間表」,總共包括扶貧、大氣污染治理、個稅、鄉村振興、醫療、住房、網費與交通等內容。據《新華社》報導,大陸政府預計於今年再將200個貧困縣「摘帽」,並將會改革多像稅制,平衡國家的「錢袋子」和個人的「錢袋子」。

「民生任務時間表」的任務一是脫貧,預計今年至少將200個貧困縣「摘帽」。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大陸5年來貧困人口已經減少了3分之2,已有150個貧困縣退出,今年至少再脫貧200個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貧辦主任史秉銳說,目前,對於貧困人口和貧困縣鄉,還需要進一步進行政策統籌,對深度貧困地區要加強監測監控,集中力量精準發力。

任務二是在大氣污染治理上。財政預算報告指出,中央財政安排大氣、水、土壤三項污染防治資金合計405億元,比2017年增加64.65億元,增長19%,投入力度是近年來最大的。

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表示,當前大氣污染治理形勢仍處在負重爬坡、任重道遠的階段,「在一些極端不利的天氣情況下,重污染天氣還會捲土重來」,下一步大氣污染治理的關鍵是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的調整和優化。

▲十三屆全國人大審議修憲草案。(圖/路透社)

任務三為改革個人所得稅。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此次個稅改革更凸顯專項扣除的新內涵,首選重點是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百姓最急需最關切的方面,改革會將分類稅制轉化為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稅制,下一步將加快啟動稅改方案,同時啟動個人所得稅的修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個稅改革必須綜合平衡國家的「錢袋子」和個人的「錢袋子」,專項扣除、稅率級次、徵稅模式的調整受制於多方面的因素,如吸引人才的需要、稅制簡化的需要以及社會對公平調節的期待,要綜合統籌考慮,穩妥推進。

任務四則是鄉村振興,適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通過多種方式使閒置的農房能夠更好地利用起來,比如為到農村創業的人員提供創業場所,發展鄉村旅遊搞「農家樂」等。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縣九重鎮張河村黨支部書記張家祥說,農民大批外出務工,使農村房屋閒置現象較為突出,浪費資源而且容易出現危房,適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權,使閒置農房用於發展鄉村旅遊,或給農村創業人員提供創業場所,能增加農民收入,為鄉村振興增添活力。

▲十三屆全國人大審議修憲草案。(圖/路透社)

任務五是醫療方面,要把宮頸癌、乳腺癌、肺癌等納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種。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介紹,今年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人民幣,其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中央財政將安排轉移支付資金221億多元人民幣,專項用於醫療救助補助

李斌說,今年還將把宮頸癌、乳腺癌、肺癌等納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種,並進一步擴大救治人群,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農村特困人員、農村低保對像等。

任務六是住房,將會起草完善房地產稅法律草案,並啟動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介紹,房地產稅會從中國的國情出發來合理設計,比如合併整合相關稅種,以及合理降低房地產在建設交易環節的一些稅費負擔等,使房地產稅制度更加合理、更加公平。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慶達投資集團董事長孫太利說,中國人口眾多,地區差異大,建立結構化、有彈性的住房政策體系尤為重要;一方面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進棚戶區改造和保障房建設,保障群眾基本居住需求;另一方面通過科學設計與論證出台房地產稅,有助於「推進分類調控」「差別化調控」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任務七是網路費用方面,將在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遊費,並讓移動網路流量資費在今年至少降低30%。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將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快開展套餐梳理和調整、系統開發和改造、測試和業務驗證等工作,確保廣大用戶在7月1日前享受到這一紅利;此外,工信部還將鼓勵基礎電信企業繼續推進大流量互聯網卡、階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費措施,確保移動網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30%。

任務八是交通,要在2019年完成「村村通硬化路」。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到2019年,要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標;到2020年,具備條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車。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樹市永生村黨總支書記王艷鳳說,建好農村公路對於農村脫貧致富、實現鄉村振興至關重要;而在建好的同時,更應該加大投入力度管好、養護好,不斷提升農村公路的等級和養護水平,讓農村公路成為通暢、安全、美麗、高質量的致富大通道。

▲兩會,人大,習近平,王岐山,雷軍,小米,京東,劉強東。(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