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是中國人民的意願 環時:西方人別來「指手劃腳」

▲▼習近平可延任到2023年後!人大修憲2958票通過 僅2票反對。(圖/路透社)

▲全國人大2958票通過修憲案,僅有2票反對。(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高票通過憲法修正案,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此舉引起國際社會關心。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率先為中共發聲,擁護領導修憲決定。評論指出,修憲是「中國人民的意願」,一些西方人搞不懂中國民意的基本邏輯,卻總想對中國「指手劃腳」,他們缺少面對中國時「應有的客觀和謙遜」。

全國人大此次修憲確立了「習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並調整國家主席、副主席任職規定,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等內容。《環球時報》以「中國修憲無須與西方政治體制『對錶』」為題,發表社論評價此次的修憲。

「中國醞釀重大決定時,西方一些人總要來插一槓」,社論指出,西方不少輿論認為修憲是中國內部事務,應由中國自己決定;當然,西方也有一些人「表現激進」,熱衷拿中國的修憲與西方政治體制「對錶」,「這類表演的目的更像是要吸引眼球」。

▲▼習近平可延任到2023年後!人大修憲2958票通過 僅2票反對。(圖/路透社)

社論表示,這些西方人故意迴避了兩大事實。一是中國改革走到這一步面臨著內外諸多重大挑戰,需要憲法與時俱進地進行修改;二是團結與穩定是人民幸福的源泉,這種觀念經歷了洗禮,在中國深入人心,「而且中國人知道,它們都不是白給的,需要黨中央帶領全社會精心守護」。

文章指出,中國人民希望生活在一個繁榮發展且持續穩定的國家裡,這些年中國人民看盡不同國家的興衰,還有民族命運的跌宕,「我們尤其註意到有西方國家背書的那套體制用到發展中國家時紛紛走樣,生出各種驚人的惡之花。」

「我們對中國這麼大社會創造性地保持了長期穩健的崛起而慶幸」,評論表示,中國人民越來越懂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也越來越堅信、珍惜中國道路最關鍵的秘訣,那就是「在每一個時期都擁護中國共產黨的強有力領導」,在今天和今後就是要堅決跟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走,「不問風雨,不管挑戰和誘惑來自何方。」

評論指出,新中國70年前建立時物質基礎薄弱,一開始中國大體接受了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體制,「改革開放後我們堅定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國家推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個過程中中國認真處理了耳聽八方和獨立思考的關係,「實踐告訴我們,中國獨立政治思維的能力有多強大,是中國接下來走多快、行多穩的關鍵。」

▲▼習近平可延任到2023年後!人大修憲2958票通過 僅2票反對。(圖/路透社)

社評強調,中國當下面對的重大問題幾乎都是獨特的,中國的主要現像很多是西方政治學解釋不了的,中國要想繼續成功下去,必須依靠自己的智慧建構解決方案,「我們需要形成中國特色的一整套思想及制度成果」,中國的做法好不好,先進不先進,只能看它對中國時代使命的對應和促進程度,通過對實際效果的全面科學評估來確定。

「其實這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自覺」,社評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外界的海量訊息影響、衝擊了中國,「但總的來看,中國駕馭了那些信息,而沒有被那些信息淹沒,我們的集體政治智慧不斷得到磨礪。」

社評指出,這當中黨中央的領導力起了決定性作用,這次修憲來得很及時,就是因為它在新時代的艱鉅任務剛確定下來的時候,「對指導思想、黨的領導、領導體制、監察體系的完善都通過修憲做了鞏固。」

評論最後強調,「這是中國人民的意願,也是中國全社會對未來的希望和信心」,一些西方人搞不懂中國民意的基本邏輯,卻總想對中國指手劃腳,「不能不說,他們缺少一些面對中國悠久歷史文化和偉大社會實踐時應有的客觀和謙遜。」

▲▼習近平可延任到2023年後!人大修憲2958票通過 僅2票反對。(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