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人口達1.58億 人大:中國老齡化速度世界從沒有過

▲▼全國人大內司委委員鄭功成             。(圖/翻攝自新華網)

▲全國人大內司委委員鄭功成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12日舉行記者會,內司委委員鄭功成就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對應問題」時表示,2015年就提出加快發展養老服務納入到十三五規劃,到2017年期間多次深入調研。此外,他也提到中國老齡化速度之快,是在世界上是沒有過的現象。

對於老齡化的各數據,鄭功成表示,中國對老齡化有著一些自己的顯著特點,就是速度快、規模大,同時還伴隨著少子老齡化、高齡化、空巢化、家庭結構小型化和家庭保障功能快速弱化的現象。他說,1999年60歲以上的人口占到總人口的10%,進入了老齡社會,到2017年底,這個佔比已經提高到17.3%,65歲以上的人口在2000年的時候,佔總人口的7%,去年底已經到了11.4%。

60歲以上的人年增越多,鄭功成說,2017年底60歲以上的人口達到2.4億人,65歲以上的人口達到1.58億人,去年新增60歲以上的人口首次超過一千萬,今後將按照一千萬、一千萬的往上增長,所以老齡化的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界前所未有。

監督工作上,鄭功成指出,2015年上半年內司委針對養老服務情況開展專題調研,為編制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相關建議,並提出要把加快發展養老服務納入到國家十三五規劃,切實為居家養老提供良好的社會服務,要建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大力推進農村養老服務業的發展。

最終有5個總報告,鄭功成說,分別是大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推進醫養結合,建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加快養老服務人才的培養。所以,從2015年至2017年連續三年跟踪監督,包括一次執法檢查,三次深入的專題調研,提出多個針對性很強的調研報告,以及與多個相關部門密切交流與互動,對於推動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全面貫徹實施和一系列相關製度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現在的養老院環境有越來越來好 。(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養老院             。(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