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成分驚現「人指甲」 有專家說正常!人乳、月經也能入藥

指甲。(圖/記者趙于婷攝)

▲指甲居然也能當藥?(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不知道大家去買成藥的時候會不會認真看成分呢?大陸有一名男子最近在藥房買中成藥,發現盒子的成份說明竟然有「人指甲」,覺得非常吃驚。有專家說,指甲入藥早在唐代就有記載,只是現在比較少用,其實人體有很多東西都可入藥,包括頭髮、人乳、月經等。不過,也有專家駁斥,不是所有書上記載的東西都是對的。

這位黎姓男子買的是名為「喉炎丸」的藥品,由成都九芝堂金鼎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產品類別為中藥,劑型屬於丸劑。根據《看看新聞網》報導,黎男發現成份寫著「人指甲」後,認為應該是印刷錯誤。不過,藥店工作人員表示,人指甲確實是一味中藥,至於功效,她也不是很清楚。

▲▼成都一名男子買了中成藥,發現成分包括「人指甲」。(圖/翻攝《看看新聞網》)

▲成都一名男子買了中成藥,發現成分包括「人指甲」。(圖/翻攝《看看新聞網》)

「正常嘛!」成都中醫藥大學國學院李繼民教授受訪時指出,指甲入藥早在唐代的《千金要方》中就有記載,算來已經有上千年歷史了。中醫把指甲稱為「筋退」,認為它有著多種藥性

李繼民說,由於消腫、止血的藥物非常多,所以現在「人指甲」這味藥已經很少使用了,也難怪大家覺得很驚訝。不過,人指甲有可能來自腳趾嗎?李繼民則表示,這是不會發生的。

李繼民還指出,其實人體有很多東西都可入藥,「比如頭髮,使用非常普遍。生物製品也用人的尿液提取某種酶啊…尿激酶啊這些,還有像『紅簽』這一類的,它也是藥,紅簽按照古書上記載就叫女子月(經)布。」

▲▼成都一名男子買了中成藥,發現成分包括「人指甲」。(圖/翻攝《看看新聞網》)

▲專家說,其實「大姨媽」也可以入藥。(圖/翻攝《看看新聞網》)

《成都商報》走訪總府路成都同仁堂藥店,工作人員解釋,「指甲是可以入藥的,當然是進行了消毒處理的,也不可能使用腳指甲。」報導也引述成都中醫藥大學藥學專家盧先明說,「不只是指甲,《本草綱目》中還有頭髮、人乳等物品,這些在過去屬於中藥範疇,現在其實已經很少使用了。」盧先明透露,「只有頭髮,偶爾還會繼續充當止血的功用,但也會選擇沒有染過的頭髮,同時前期進行檢驗、清洗。」

根據報導,唐代孫思邈所著的《千金要方》中明確記載,「治小兒腹脹:取父母指爪甲燒灰,敷乳上飲之。」「治婦人無故尿血:爪甲、亂髮。上二味並燒末,等分。酒服方寸匕,日三服,飲服亦得。」報導還指出,按傳統中醫的說法,人牙、頭皮屑、耳垢等都是中藥範疇。

對於人指甲入藥,不少網友笑說,「平時咬指甲可以說自己在吃中藥?」「終於為我啃指甲提供了一個有說服力的說法!」不過,也有網友覺得噁心,有網友則回應,「很噁心嗎?吃人胎盤的怎麽不說?」「這有什麽關係,吃穿山甲鱗片就覺得沒毛病,其實和手指甲差不多。」

不過,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張貴君接受《梨視頻》訪問時說,「中藥這個東西是傳承的,但是藥品有藥品的管理,像這類東西從近代來講,根本就是沒有人去用(驗證)過,當然有的人也說,過去在某些書上記載的,但不是所有書上記載的東西都是對的。(指甲入藥)這都是過去說的,不能用這種東西,現在國家有藥品管理法,不能隨便亂用。他要開藥的話,事實上屬於違法的…人體上面的東西能入藥的(原來)有兩個,一個是紫河車,一個是血餘炭,胎盤和頭髮,這個過去有入藥,現在很少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