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多元好客~唱歌尞天穿」 李孟諺呼籲市民重視環保問題

▲2018台南市全國客家日活動,10日在大遠百戶外廣場熱鬧登場,台南市長李孟諺主持亮點儀式。(圖/市府提供)

▲2018台南市全國客家日活動,10日在大遠百戶外廣場熱鬧登場,台南市長李孟諺主持亮點儀式。(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2018台南市全國客家日活動,10日在大遠百戶外廣場熱鬧登場,台南市長李孟諺主持亮點儀式,並帶領民族事務委員會汪志敏主委及在地4個客屬協會,透過天穿日女媧以五色粄補天的神話寓意,揭開活動序曲。

台南市長李孟諺除歡迎市民一起來體驗客家傳統文化外,也呼籲大家提高環保意識,強調「天穿日」不僅是客家人勤奮的寫照,更深具客家文化與環保的意含。

「全國客家日」也是客家特有的民俗節日「天穿日」,為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寓意的特殊節日,蘊涵著客家族群崇敬天地萬物、重視女性、對大地萬物的感恩惜福、重視休養生息、環保樂活、節能減碳的精神文化,每逢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客家人會放下工作,悠閒過日,給大地適時休養,從環保角度來看,也是對大自然的永續保育發展。

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天穿日」活動不僅顯示出客家族群的勤奮及獨有文化,更充份表達及環保等含意;客家人是一個非常勤奮、儉樸的族群,為慰勞大家一整年的辛勞,每逢正月廿日「天穿日」,便會放下工作,一方面忙裡偷閒,也讓大地休養生息;另外,天穿日又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對照今天大氣層產生破洞的環境議題,不僅政府要加強推廣節能減碳、綠能等環保政策,更要喚起大眾愛護環境永續傳承的環保意識;最後,天穿日是客家絕無僅有的民俗文化,透過活動來延續客家母語與傳統文化,及促進族群相互尊重、融合。

今年的「天穿日」活動豐富多元,包括跨族群(結合客家、原住民、西拉雅)音樂交流、「客家歌謠傳唱」的音樂饗宴,以及展現客家文化扎根的成果,像本市仁德國小及大灣國小的客家獅隊「舞動客家獅慶天穿」、靈龍舞蹈團「繽紛-歡慶-舞天穿」及「2017年文化培植成果展現」等藝文表演活動。並結合客家美食、語言、文化、音樂,設計了「客家粄食丟丟樂」、「客語聽力王」、「客家詩賦話」和「客音悠揚」等有趣的闖關遊戲等活動,讓市民朋友一起來體驗客家傳統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