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了!人腦13歲後不再生成學習型神經元

▲▼  大腦,人腦,腦袋。(圖/CFP)

▲最新研究發現,人類13歲之後就不再新生學習型神經元。(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裡,神經科學界最激烈的辯論之一,就是「人類的大腦是否會在整個生命過程中產生新的神經元而自我更新」。最近一項研究解果顯示,人類13歲之後,大腦中主管記憶和學習的海馬迴似乎就不再產生新的神經元了。

再生醫學和幹細胞研究中心Eli and Edythe Broad成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神經外科教授亞瑟(Arturo Alvarez-Buylla)和他的研究小組分析59名成年人和小孩的大腦樣本,發現18歲至77歲大腦樣本中,並沒有海馬體「新生神經元或產生新神經元的分裂祖細胞」存在的證據, 13歲的大腦樣本是能夠檢測到有新生神經元存在的最大年紀樣本。

也就是說,人類和囓齒或鳴禽類動物不同,牠們的大腦某些區域終其一生都會持續產生新神經元,但人類大腦卻在青春期之後就不會再發生這種現象。這一新發現將對大量現有研究提出挑戰,但亞瑟表示,這可為人類大腦如何在沒有新神經元供應的情況下學習和適應打開新的大門。

▲▼新生神經元在不同年齡中的大腦樣本。(圖/翻攝自UCSF官網 攝影Arturo Alvarez-Buylla lab)

▲ 綠色部分為海馬迴中的新生神經元,從左至右分別為新生兒、13 歲、35 歲的大腦樣本。(圖/翻攝自UCSF官網 攝影Arturo Alvarez-Buylla lab)

這項新研究已發表在《自然》期刊,研究樣品包括 37 個屍檢樣本和 22 個癲癇患者經手術治療摘除的組織,研究團隊分析這些樣本中新生神經元和神經乾細胞數量變化,以各種抗體鑑定不同類型的細胞,發現新生兒的齒狀迴確實有大量神經生成證據,但幼嬰的齒狀迴神經生成數量已減少 5 倍;1~7 歲的兒童期間,新神經元數量持續下降 23 倍,13 歲之後神經生成已完全消失。

《自然》也同期刊載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科學專家斯奈德(Jason Snyder)的評議,認為這些發現「發人深省」,同時「肯定會引發爭議」,因為「依據過去多項研究」形成的共識是,「與其他動物一樣,人類海馬迴是有神經形成的區域。」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