艙溫驟降零下+結冰! 美EA-18G飛官靠智慧表救了一命

▲波音EA-18G咆哮者。(圖/翻攝自BOEING)http://www.boeing.com/defense/ea-18g-growler/

▲波音EA-18G咆哮者。(圖/翻攝自BOEING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1架EA-18G「咆哮者」電子戰機日前從華盛頓州飛往加洲執行任務,不料才出發沒多久,環境控制系統(ECS)便突然失靈,導致座艙不僅溫度驟降至零下30度,甚至還一度出現失壓、儀錶盤結冰等狀況,所幸飛行員最後憑藉隨身攜帶Garmin手錶的定位與地面控制人員的幫助平安降落地面。

據《防務新聞》報導,此起事件發生在1月底,當時載有2名飛官的EA-18G正在執行日常飛行任務,不過意外卻突然發生。環境控制系統的失靈立刻造成座艙內壓力、溫度都迅速下降,更糟糕的是,薄霧被吸入飛機內,導致飛機的儀錶盤和座艙結冰。這讓飛行員既看不到外面的情況,也無法讀取相關的導航數據。

當下,飛官隨即決定停止前往目的地加州中國湖(china lake),並打開機載氧氣供應設備試圖幫座艙加壓。最後飛官透過攜帶的Garmin手錶追蹤高度與航向,並在基地飛控人員的幫助下引導降落。

據美軍的說法,雖然機組成員手部一度出現嚴重水泡和灼傷等情況,不過目前其中一位已經已可繼續執行任務,而另一名也即將痊癒,而究竟為何會發生這起意外,目前仍在調查當中。

有趣的是,飛官攜帶的Garmin手錶並非個人物品,它是目前美軍F-18系列戰機飛官的標準備配之一。美軍近年來出現不少戰機缺氧問題,但是遲遲找不到原因,因此決定採用一些簡易措施,而這次立大功的Garmin Fenix 3手錶便是其中之一,它可以測量空氣壓力和海拔高度等數據。

▼Garmin Fenix 3一支定價約1.3萬台幣。(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