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台旅法 葛萊儀警告:中國可能以武力報復

▲▼葛來儀認為,北京與台北之間達成諒解的機會已經消散了。(圖/翻攝自中評社)

▲葛來儀表示,如果美國通過法案,引起中國報復「不是不可能」。(圖/翻攝自中評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陸媒《環球時報》強調這項法案將是「摧毀台灣法」,勢必幫助大陸下定決心「解決台灣問題」。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隨著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愈加強硬的立場,如果美國通過法案,引起中國報復「不是不可能」

葛萊儀表示,對《台旅法》在美國國會過關,一點都不會感到納悶,不過這只是一個對行政部門不具約束力的「國會認為」(sense of congress),需要注意的是通過的「具體語言」(能夠看到、觸摸、嗅或聽到的東西)是什麼,北京歷來視台灣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他們不排除採用武力實現統一的可能,若通過法案,可能引起中國報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該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如獲通過實施,將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停止審議有關議案,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維護兩國關係和台海局勢穩定」。

北大中國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潤東指出,該法在美兩院通過,或許會讓台獨勢力感到高興,認為有「大腿」可抱,卻沒有看清,「台灣在中美博奕中永遠是棋子,不會是下棋的任一方」,川普喜歡我行我素,簽署的可能性很大,一旦簽了將踩到中美關係的紅線,對兩岸是禍,中國也必有很多反制辦法。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曾指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