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岳謙:習近平長期執政「利大於弊」 中國特色內閣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委員會25日建議刪除「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關於中國國家主席與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可無限期連任,引起各界討論與關注。但有台灣學者表示不同看法,認為領導人長期執政,中國因此將走向內閣制,長遠下來「利大於弊」。

▲▼習近平。(圖/視覺中國C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視覺中國CFP)

任教於實踐大學的國際與兩岸政治學者賴岳謙對BBC中文網表示,從中共中央修正案可看出,中國或許會走向日本與英國的內閣制,讓政黨領導人可以長期執政。

賴岳謙表示,如此一來,說習近平是「不民主」或是「大開倒車」是不對的,「像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都是長期執政。」

賴岳謙認為,中國這樣的政治制度設計,可以讓主政者不受時間限制,放心實行長遠政策,這樣的決定是「利大於弊」。他指出,短的任期制會造成政策不穩定,像是菲律賓與南韓都只有一任;然而過於長期的執政也會有弊病,執政長短是根據國家發展需要而產生,「當初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與蔣經國就是為了長期執政發展經濟需要,才會想一直執政,締造台灣經濟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