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4年飛快「下餃子」 總噸位達英國皇家海軍規模

中國造艦速度驚人,近4年打造總噸位已達英國皇家海軍規模。圖為大批解放軍戰艦停靠上海黃浦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批解放軍戰艦停靠上海黃浦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近年規模飛快成長,英國智庫近日指出,若以艦艇總噸位計算,中國過去4年建造的海軍艦艇總量,已接近整個英國皇家海軍的規模,甚至超過法國海軍。同時該項報告也聚焦中國新型的055型大型驅逐艦,預計今年還會有2-3艘的同型艦艇「下餃子」。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22日在華盛頓公布2018世界最新軍力平衡報告,海軍與海上安全問題高級研究員尼克•查爾茲(Nick Childs)表示,2000年到2017年間,以艦艇總噸位計算,中國建造的潛水艇、驅逐艦、護衛艦和輕型護衛艦的總量,已經超過亞洲三大海軍國家(印度、日本以及南韓)總和

據統計,2007年至2017年,中國海軍服役的驅逐艦數量從6艘增加到16艘,護衛艦從2艘增加到27艘,輕型護衛艦則從0艘增至2017年的37艘。預計中國海軍在2018年還將新增13艘艦艇,艦艇總數量可一舉達到93艘。

查爾茲表示,中國的海軍發展不僅局限於航空母艦、主要水面戰艦和潛水艇的生產,為達成全方面的進展,包含海上補給系統以及支持保障能力的所有要素都被安排在計畫中。即使中國海軍在反潛作戰能力和兩棲攻擊方面仍存在弱點,但他們已開始積極著手彌補。

▼解放軍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多型軍艦不斷「下餃子」,其中最備受矚目就是已在2017年6月28日正式下水的055艦1號艦,滿載排水量達到1萬3500噸,讓其噸位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該艦搭載武器包含紅旗-9B、鷹擊-12以及首度上艦的長劍-10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加上雙波段雷達,讓055大驅戰鬥力已經追上美軍現役的柏克級驅逐艦。《央視》曾透露,055前期打造將達到8艘左右,後續會根據實際作戰需求再增加建造數量。

解放軍原海裝副部長趙登平將軍也曾對055艦做出戰力評估,他表示,055作為中國海軍的首艘排水量超萬噸的驅逐艦,一艘052D綜合作戰性能是052C的1.6倍,而一艘055的綜合作戰性能是052D的2.4倍,那麼一艘055綜合作戰性能幾乎相當於4艘052C中華神盾。陸媒稱,由於趙登平一直在海軍裝備部工作,對海軍裝備的性能數據相當清楚,因此這幾乎代表是官方的權威數字。

▼正式下水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大連造船廠船塢內出現2艘052D型、2艘055型驅逐艦工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連造船廠船塢內出現2艘052D型、2艘055型驅逐艦工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