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規劃自貿試驗區 自貿港將從沿海逐步推向內陸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旅遊。(圖/記者李毓康攝)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與洋山深水港為目前最被外界看好的自貿試驗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為自貿試驗區新一輪的跨越式發展指明了方向。中國國務院目前共批准建設如上海、天津、廣東、福建等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另外,上海財經大學、對外經貿大學、中山大學、天津財經大學再內等多所高校,亦成立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創新中心,此舉將促進該地區更大的貿易成長。

▲▼中共十九大,閉幕,習近平報告,舉手表決,通過鼓掌。(圖/記者宋良義攝)

▲十九大閉幕,習近平報告,舉手表決,通過鼓掌。(圖/記者宋良義攝)

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順應全球經貿發展新趨勢,實行更積極開放戰略的一項重舉。中國國務院目前共批准建設上海、天津、廣東、福建、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這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

自由貿易港指「設在一國(地區)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自由,絕大多數商品免徵關稅的特定區域」,如香港,新加坡,韓國釜山,德國漢堡,荷蘭鹿特丹等。這些港進出口條件寬鬆,企業稅負低,且能實現資金、訊息的流通,資源配置效率高。

中國科學網資料顯示,「大多數自由港已建立起公平自由的競爭環境,投資沒有因國別差異而帶來限制,不論資金來自本地區或者海外,政府不限制資金的來源、投資的行業、股權的比例。」只要投資者「將投資活動置於合法的市場環境下,政府均不做干預。」政府僅對金融,電信等少數行業進行監管。

據了解,為吸引外資,香港與新加坡全面取消外匯管制,港幣和新幣均可以不受限制地和其他貨幣進行自由兌換。以香港為例,除了酒和煙草等商品外,一般進出口貨物均無須繳付任何關稅,不設營業稅和增值稅,企業在境外所得的利潤也無需納稅。另外,許多國家的公民可免簽證在香港短期停留,持有香港護照的居民赴海外相應地區亦可享受免簽證入境待遇。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表示,自由貿易港建設尚處探索階段,應循序漸進,先從沿海港口試點,等發展較成熟後,再向內陸地區推進。目前上海的洋山深水港,和浦東國際機場兩大核心地最受外界看好。另外,遼寧省已將大連自貿港案上報至國務院,山東青島港、浙江、安徽也正積極爭取。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旅遊。(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