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創新實驗教育突破框架 實踐「學習即生活、生活即學習」

▲受到少子化以及全球化衝擊,已使愈多家長及教育工作者,日益重視創新課程教育。(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關心教育工作的林姓家長24日指出,台灣的教育制度與環境,長年來,倍受關心教育人士批判,近年來,受到少子化以及全球化衝擊,已使愈多家長及教育工作者,日益重視創新實驗課程的教育,讓孩子不再接受應試教育(又稱填鴨式教育),期能應付未來多變的世界呢?

目前,臺灣創新實驗課程已經實施多年,全國已有61間實驗學校參與(圖/桃園市政府提供)。創新實驗課程強調自主學習、主題教學,除首次招生就造成家長搶破頭的四學期制和平實驗國小之外,還有北市的溪山、雙溪國小以及至善國中,皆為打造森林環境的創新實驗課程學校,透過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山林、步道及溪流成為學生重要的學習環境與教材,讓學習不再侷限在教室中。

有別於其他國民小學,溪山國小推展以體驗學習為導向的校外教學,運用體驗學習帶給學生深刻的學習經驗。並規劃了「風馳溪山」、「雲遊溪山」、「水漾溪山」、「農情溪山」等系列創新主題課程,讓孩子們在學校中可以學習到登山、溯溪、步道生態等等,更特別的是自行車課程,讓孩子了解車體結構,培養自主獨立維修能力,實踐「學習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學習」。

同樣將教育延伸至環境的臺北市雙溪國小,位於士林與內湖交界的大崙尾山群,學校建築依山坡地形建成,自然地與環境合為一體,讓學生在校園中探索。雙溪國小著重於學生們的體能訓練,規劃一系列攀岩、走繩、低空垂降等肢體鍛鍊課程,提升孩童在成長階段的肌肉和肢體協調,不僅如此,雙溪國小也打造校園農場,推動食農教育,讓孩童在森林環境中學習作物種植與採收,並將採收的柚子製作成柚子清潔劑,引導孩童們從生活中學習,培養與自然共生能力。

推動實驗國中的轉型規劃,目前已完成芳和國中轉型為實驗中學,另外像至善國中的武術課程結合了外在體能及內在心靈的修練,讓學生們更成熟更穩重的突破每個困難,也是極具特色的課程。從溪山、雙溪及至善國中, 看到創新實驗課程讓 孩子有更多元適性的學習環境與樣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