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性侵女編劇!名導張作驥出獄再拍片 呂雪鳳證實演出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好萊塢、南韓演藝圈「#MeToo」反性侵運動延燒,令人聯想到台灣知名導演張作驥2013年曾遭女編劇指控性侵入獄。他在獄中化低潮轉為力量,拍攝《鹹水雞的滋味》獲獎,並於2017年8月假釋出獄,近日已在籌備新片重新出發,電影圈也期待大師歷經低潮歸來的新作,曾合作多次的呂雪鳳也證實即將演出新片,「多少酬勞都願意演!」

▲導演張作驥《醉.生夢死》赴柏林影展。(圖/CFP、海鵬影業提供)

▲呂雪鳳曾演出導演張作驥執導的《醉.生夢死》奪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圖/CFP、海鵬影業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害女編劇指控,2013年5月間到張作驥工作室參加電影殺青慶功宴,因酒醉獨自留在工作室昏睡時,突遭張親吻甚至咬破乳頭與嘴唇,雖有叫喊抵抗,但最後仍遭性侵得逞,隨後她報警驗傷,警在其衣物與私處檢驗出留有張的DNA。

由於女編劇體內採集到導演張作驥的DNA反應,儘管他內心有著千言萬語說不盡的苦衷,身邊的朋友也都相信他是清白的,但是上訴至最高法院,辯詞仍不被法官採信,全案維持3年10月原判定讞,2015年4月赴土城看守所服刑。

導演張作驥入獄當天晚上,新片《醉·生夢死》在台灣首映,心情複雜程度,外界恐怕難以想像。幾個月之後,台北電影節連奪百萬首獎、最佳影片等6項大獎,也在金馬獎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可惜他在獄中服刑,無法親自領獎。

第52屆金馬獎星光大道,醉生夢死劇組/李鴻其、呂雪鳳、鄭人碩。(圖/翻攝自friDay影音)

▲▼導演張作驥《醉・生夢死》奪下金馬獎最佳剪輯,由他的子弟兵鄭人碩代領。(圖/翻攝自friDay影音)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最佳剪輯,《醉生夢死》張作驥,鄭人碩代領。(圖/翻攝自friDay影音)

入獄之後,導演張作驥因表現不錯,矯正署借用他的長才拍片鼓勵受刑人,因此改編獄中另一名受刑人的故事拍攝《鹹水雞的滋味》,在獄中取景,演員、工作人員、全是監獄受刑人素人演出,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創下矯正機關首例。

導演張作驥2017年7月17日,因服刑已過半,且在獄中表現良好也通過了治療評估,假釋聲請核准出獄,面對大批媒體僅說了「無論如何都謝謝大家」便快步離去,隨後探望最掛心的90歲年邁老母,再赴工作室感謝員工不離不棄。

張作驥執導《鹹水雞的滋味。(圖/台北監獄)

▲導演張作驥獄中拍攝《鹹水雞的滋味》奪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只可惜矯正署並未報名金馬獎。(圖/翻攝自Youtube)

據友人透露,導演張作驥已在籌備新片,也多次找回過去曾經合作的演員見面,計畫再度合作拍片,大家都很期待導演的歸來。曾合作多次的呂雪鳳向《ETtoday看電影》證實,已在為他的新片準備角色功課,「我拍這麼多電視劇,一直在等張導回來,他要找我拍新片,不管多少酬勞,我都願意回來演!」

導演張作驥過去以《美麗時光》、《當愛來的時候》甚至是《醉・生夢死》都曾在金馬獎受到多項提名、獎項肯定。其實不只曾經合作的演員,電影圈的工作者、影迷都期待他的回來,將這段日子的低潮轉為養分,在台灣創作更棒的電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