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求「別連署」 82歲中研院士:我不是挺你,是挺台大

▲▼管中閔。(圖/資料照/記者林信男攝)

▲管中閔目前還不確定能不能擔任台大校長。(圖/資料照/記者林信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管中閔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但他本人卻一直都很低調,反倒是外界人士連署、上街抗議,甚至要送匾額給教育部。發起連署的中研院士項武忠表示,他曾寫信給管中閔詢問情況,對方要求他不要發動連署,但他回應「我才不管他哩,我又不是為了管中閔,而是為台大!」

根據《聯合報》報導,項武忠認為,台大是台灣最好的大學,但政府把新任的校長「卡」死了,拖住台大對台灣有什麼好處?而且現在台灣的人才只剩5、60歲,雖然研究能量不輸大陸,但40歲已經都是斷層了,這是一大警訊,所以他才主動號召40名院士連署聲援,不過他發動前曾寫信給管中閔,對方卻勸他不要連署,他回「我才不管你哩,我又不是為了管中閔一人,而是為台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上凱道抗議,要求教育部還給他們校長。(圖/翻攝堅守大學自主,支持管中閔院士擔任台大校長臉書)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上凱道抗議,要求教育部還給他們校長。(圖/翻攝堅守大學自主,支持管中閔院士擔任台大校長臉書)

項武忠自己也是台大校友,非常憂心台大在國際學術界的聲望走下坡,「2個原因,一個是台灣一直搞內鬥,另一個是台灣的大學太多了,台大的學生也太多了,資源都分散掉」,他說,自己60年前讀台大的時候,全校才4千人,現在學校3萬多人,是以前的8倍。

日前教育部公布的高教深耕計畫,台大只拿到一年18億,比起以前的一年30億足足少了12億,雖然高教深耕計畫錢原本就比較少,但比起來還是砍很多,未來可能以自籌經費為主;不過要募款、向校友打好關係,還是需要強而有力的校長,現在台大連校長都沒有,談什麼經費?

項武忠說,台大的校友很多,如果能好好聯繫,其實能獲得的資源真的很多,就不用被政府這樣「欺負」,大學才是有研究能力的地方,但預算完全比不上中研院,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薪水比照國外、一年6百萬,但到底做出什麼成績?「中研院的資源應該分給大學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