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蔣中正、孫中山銅像 將「全校公投」決定去留

中山大學孫中山、蔣中正銅像。(圖/翻攝中山大學官網)

▲中山大學孫中山、蔣中正銅像。(圖/翻攝中山大學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山大學在去年2月底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校內孫中山、蔣中正銅像的規劃問題,還利用數位平台i-concern蒐集意見;經過一年的意見蒐集,在228前夕,中山大學也決定透過i-concern的校園公投,用「民主的方式解決問題」,校方也認為這是公共事務參與的學習。

學務長楊靜利表示,i-concern是政治所廖達琪教授設立,這一年透過線上填寫意見蒐集正反論點,就是希望不要塑造成單純的「政治議題」,而是可以讓學生從「政治、歷史、美學、校園空間活化」4個面向來探討,畢竟中山大學的成立跟政治脫不了關係,也不能抹除歷史意義,但「公共空間的利用」才是這次討論的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大學「銅像處理委員會」正式開始。(圖/翻攝i-concern官網)

▲中山大學決定用公投來解決問題。(圖/翻攝i-concern官網)

事實上,去年12月22日的校務會議上,已經以同意 34 票、不同意 10 票,通過要由「現任教職員工」與「目前在學學生」參與全校公投,主要選項為移除或保留銅像;校方表示,經過一年的蒐集意見,相信大家對於正反的說法都已經清楚,透過民主機制在新學期處理完成,也是解決懸在大家心中的事情。

校方也表示,目前大學還沒開學,開學後會討論公投的身分驗證、選票印製等問題,辦完公投後,再視結果來處理銅像,不管是保留、或是移除,都可以重新想一個方案,保留也可以立一個牌子說明歷史,移除則要想放到哪裡去、空下來的地方要做什麼用途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