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過「延後上課」政策!確保學生「每天睡滿10小時」

小情侶,高中生,國中生,學生,中學生,中學,教室,戀愛,早戀(示意圖/視覺中國)

▲浙江省教育廳認為,延後上課能讓孩子精神更好,也有時間吃一頓營養的早餐。(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省近日正在討論要讓小學生延後到校,確保小學生每天能有10小時的睡眠時間,緩解「上學早、放學早、接送難」的情況,避免兒童因睡眠不足影響健康,還有增加交流的機會。

浙江省教育廳23日發布指導意見,要求全省範圍內的小學施行「早上推遲上學工作」,確保小學生每天有10小時充分的睡眠時間、充裕的早餐時間、從容的上學時間,促進身心健康成長。

浙江省教育廳表示,推遲上學是堅持以生為本育人理念、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的重要改革措施,「近年來,浙江很多小學都在試行早上推遲上學改革,受到學生、家長、教師和社會各方的普遍歡迎和好評。

浙江省教育廳規定,小學一、二年級學生早上最遲到校時間不得早於8點,上午上課時間不得早於上午8時30分,冬季還要適當延遲,「學校應設定學生早上到校的彈性時間區段,學生可以在學校設定的彈性時間區段內根據各自情況決定具體到校時間。彈性到校時間區段應清楚體現在學校的作息時間表中,接受各方監督。」

▼睡眠不足容易影響到身心發育。

▲學生國中生高中生。(圖/視覺中國)

浙江省教育廳要求,2018年每個設區市應有至少1個縣(市、區)先行試點,在小學實施推遲上學改革,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再逐步推開。到2019年,各縣(市、區)均應在區域內部分小學或整體實施推遲上學改革。

浙江省教育廳也要求學校,在實施之前,要全面了解每位家長對推遲送孩子上學的接受情況,重點梳理部分家庭有特殊原因、不能推遲上學的學生情況,「對確需早到的部分學生,學校應開通綠色通道,允許其適當提早到校,消除學生及家長顧慮。」

另外,根據2016年浙江省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監測結果顯示,睡眠是當地學生發展指數中較低的指數之一,在被調查的四年級學生中,只有54.1%的學生每天睡眠時間達到9小時以上。浙江省教育廳解釋,兒童睡眠若不足,除了影響身體成長及發育,還會影響到情緒,對心理上的發育也有影響,「延遲上學時間,可以保證孩子有足夠睡眠,也多了時間吃早餐,使他們更有精神,也獲得足夠營養。」

▼有幾個小學已經試行一段時間,校方、學生、家長都很滿意成果。

▲▼青少年,學生,網路,社群,同儕,直播。(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