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派防衛隊到亞太 「公海攔截」違反制裁北韓船隻

▲▼南韓當局扣押秘密轉運石油到北韓的香港籍油輪「方向永嘉號」(Lighthouse Winmo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當局扣押秘密轉運石油到北韓的香港籍油輪「方向永嘉號」(Lighthouse Winmo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於當地時間23日宣布實施「史上對北韓最大規模制裁」,鎖定對象包括幫忙北韓煤炭出口的台灣商人張永源,以及超過50個協助北韓的船隻、船運公司或企業。有美國資深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擬擴大攔截疑似違反制裁的船隻,包括派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抵達亞太水域進行阻止和搜索。

據路透社報導,有多名官員表示,美國一直在和日本、南韓、澳洲和新加坡等區域合作夥伴談判,討論加強打擊北韓行動,這將比過去任何措施更嚴格,企圖深入阻止平壤當局利用海上貿易等方式,供應核武導彈發展計畫。過去有許多船隻遭到攔截,新戰略將擴大行動範圍,但不會對北韓實施海上封鎖。平壤當局曾警告,如果對北韓實施海上封鎖,就會視為戰爭行為。

▲▼北韓在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圖/路透社)

▲北韓在2017年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稱,這項戰略的目的,是要進一步追蹤往返北韓的船隻,若船隻上出現疑似被禁止運輸的武器零件,或是其他違禁品,很可能會進行扣押。官員們提到,美國領導的這項行動表明,華府急著將北韓逼上談判桌,迫使北韓放棄核武計畫。

報導顯示,美國官員認為,北韓距離發展搭載核彈頭,射程達美國全境的飛彈計畫,僅只有幾個月的時間。雖然國際目前對北韓實施制裁,但平壤仍以海上走私或「船轉船卸禁運品」等方式迴避。一名政府高級官員提到,「毫無疑問,我們必須做更多的努力,而不是直接以軍事行動的方式,告訴金正恩『我們是認真的』」。

▲▼聯合國安理會在12月22日通過對北韓更嚴厲制裁的決議。(圖/路透社)

▲去年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核試,祭出嚴厲制裁方案。(圖/路透社)

報導寫道,這項計畫可能鎖定公海上的船隻,或是與美合作國家領海上的船隻。目前不清楚這個行動是否會擴大至亞洲以外地區。白宮對此拒絕發表官方回應。華府於23日宣布對數十家公司及船隻祭出制裁,並希望聯合國將實體名單列入黑名單。華府對此表示,此舉是要切斷北韓利用非法海上走私行動,獲取石油和出售煤炭。

目前此項計畫仍在仔細規劃中,由於南北韓外交關係還不穩定,美國又同時祭出制裁案,很可能再度害亞太地區關係緊張,或是引發北韓報復,以及造成國際社會分裂。中國和俄羅斯已擋下美國向聯合國提出的「強制攔截北韓船隻案」,一旦他們認為美國越權,就可能會反對新制裁案。一名匿名大陸官員提到,只有在聯合國的支持下,才能採取相關措施。

▼金與正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轉交給南韓總統文在寅。(圖/翻攝自青瓦台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金與正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轉交給南韓總統文在寅。(圖/翻攝自青瓦台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