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患吃魚頭「以形補形」? 賴宇凡謬論衛福部難開罰

▲▼大地酒店剁椒魚頭。(圖/記者黃士原攝)

▲有甲狀腺問題的人真的可以吃魚頭補嗎?(圖/資料照/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吃魚頭可以補甲狀腺?美國NTA認證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賴宇凡提到,很多魚的甲狀腺都在魚頭裡,按「以形補形」概念,有甲狀腺問題的人要多吃。專業醫師看了皆表示,「無言」、「不知如何吐槽起」,但面對此番可能誤導民眾的言論,主管機關衛福部卻有可能無法開罰。

23日賴宇凡在粉絲專頁上傳12張「宇凡食報」,教導如何製作魚頭料理。第二張圖片寫道,「為什麼魚頭跟甲狀腺有關?那是因為很多魚的甲狀腺是在魚頭裡,按照以形補形的道理來看,甲狀腺有問題的人,應該多補甲狀腺。魚頭,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最具爭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甲狀腺患吃魚頭「以形補形」? 未涉及特定產品難開罰。(圖/翻攝賴宇凡臉書)

▲賴宇凡臉書提到「以形補形」概念,讓專業醫師很無言。(圖/翻攝賴宇凡 - Sara的健康自己來臉書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松昇表示,並沒有這種說法,且甲狀腺問題繁多,不是單就食療這麼簡單。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江珠影補充,甲狀腺問題分為功能性與構造性兩大類,前者又主要可分成亢進與低下,「亢進碘量要控制,低下者若為橋本氏甲狀腺炎,也要少吃碘,但無論是哪種,都跟魚無關。」

近年來網路發達,許多人會在臉書或社交軟體散播不實言論,但若未涉及特定產品,主管機關只能勸導,卻無法可罰。

脖子,甲狀腺瘤,甲狀腺。(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表示,甲狀腺問題與碘的攝取有關,跟魚沒關係。(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食藥署科長江千綺表示,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疾病功效,若是針對特定產品,才能依《食安法》處6萬至500萬元罰鍰,但賴女宣稱文字並沒有提到特定魚種,只能呼籲民眾要睜大眼睛,勿聽信偏方,若有相關疾病,還是要儘速就醫治療。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依據《醫療法》規定,非醫療機構不得作醫療廣告,違者可由地方衛生局處5萬元至25萬元罰鍰。不過,因為賴女人在美國,台灣法規難以觸及,加上此番言論只在網路上散播,「如果真的要罰,可能就只能走廣電法途徑」。

賴宇凡原本是心理諮商師,她在粉絲專頁自述,任職期間深感心理及情緒問題與食物有緊密連結,因而轉換跑道投入自然醫學領域。雖然粉專上也有近4萬名粉絲支持,也曾出書提倡食療,卻存多項爭議。著名事蹟為在個人部落格上寫「糖尿病是胰島素過少引起」,引發醫師群起砲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