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轉型正義旗幟「拔管」 綠化最高學術殿堂

▲▼海峽兩岸服務業論壇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圖/記者徐文彬攝)

▲管中閔自1月5日當選校長以來,爆發許多爭議,原預計2月1日上任卻被卡住,教育部更連發7道公文要求台大針對爭議說明清楚。(圖/記者徐文彬攝)

文/劉性仁

台大校長遴委會於2018年1月5日遴選出新任校長管中閔,為了讓新校長順利上任,配合教育部要求再召開一次原本不必要的會議,好確認新校長各項資訊確實無誤。然會議結論送至教育部後,教育部不但仍未核定,反而發出多道公文,要求台大針對監察院的質疑,以及會議議決方式提出說明。

民進黨政府透過可利用的工具及管道來「拔管」,使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風波不斷,事件愈演愈烈,引發諸多爭議浮上檯面。照理說,教育部應儘速核定經遴選委員會合法選出的新任校長正式就職,但目前困於是否該回避利益及個人爭議,實模糊問題焦點。

事實上,在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校內外親綠人士不斷聯手運作,企圖拿下校長寶座,結果卻事與願違,管中閔意外出線。無論獨董問題或論文抄襲的烏龍爆料,台大校方也都已做出調查和答覆,但教育部仍一意孤行企圖延長戰線,以達程序杯葛改變台大校長人選的目的。

由於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爭議連帶使台大蒙受許多負面形象,排名直直落、好感度跟著降低,讓許多台大校友看得心慌憂慮,希望事件儘速落幕,還給台大一個正常的環境。而教育部自然不應當以特定政治立場干擾「大學自主」,應秉持學術專業性,公正處理校務。

可以理解,台灣不論公私立大學因皆接受教育部的補助,為了持續獲得,必須配合各項要求,雖教育部日前已決定廢除大學系所評鑑,以利各校系發展應有特色,但仍將系所評鑑列為校務評鑑的指標。試問有廢跟沒廢有何差別?教育部對於台灣公私立大學仍有相當大的影響,這其實並非正常健康的狀態。

其實對於此次爭議,有幾項粗淺的觀察與思考,包括:

一、民進黨「拔管」行動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民進黨此舉反映出對於管中閔過去與藍營交好的報復心態,因容不下異己,不惜採取立法與行政部聯手發難的手段,讓教育部不斷行文給台大,凸顯民進黨對於敵我意識及政治追殺的決心。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上凱道抗議,要求教育部還給他們校長。(圖/翻攝堅守大學自主,支持管中閔院士擔任台大校長臉書)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上凱道抗議,要求教育部還給他們校長。(圖/翻攝堅守大學自主,支持管中閔院士擔任台大校長臉書)

二、大學自治原則受到政治干預進而產生危害
從歐美經驗來看,大學在歐洲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美國也是如此。美國今日之所以能在全球擁有長期優勢,其基礎也在於擁有許多優良的大學。無論歐美對於大學自主的精神、自由的風氣,以及鼓勵不同意見皆採取兼容並蓄的精神。然而,台灣自民進黨執政以來,對於管中閔這樣的非我族類,更想去之而後快,使大學校園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自治精神遭嚴重破壞。

三、 主管機關教育部已沉淪成為政治打手
照理說教育部應支持與鼓勵大學自主、自由,然而此次「拔管」事件中,教育儼然以長官姿態面對大多具社會清望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更可悲的是,教育部長自己不敢面對輿論,卻指派一位人事處長進行「拔管」行動。這位人事處長讓人想起了陳水扁時代的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兩人都是為了政治而踐踏專業,令人相當遺憾。

四、大學內教授及學生的沉默將使大學喪失功能淪為政治工具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不只是台大人的事,同時也是台灣高等教育的普遍問題。大學在社會中享有一定聲望,一旦失去了風骨,又豈能奢談大學自主與自由?特別是此次教育部對台大的指手畫腳,但台大校方的回應可謂畏首畏尾,多數師生也無意識到此事的嚴重性。沉默將使大學喪失功能,助長大學校園淪為政治工具。

總之,台大校長遴選「拔管」事件凸顯民進黨企圖染指大學校園的陰謀,尤其打著「轉型正義」之諸多立法,但無一不隱含綠色霸權的思維,不斷透過立法、行政及輿論手段,進行政治層面的控制,還要壟斷思想文化與教育層面,使校園綠化,企圖掌握最高學術殿堂的控制權是十分明顯。

「拔管」事件不僅傷害台大形象,校史將記載這一切,也重創教育部的形象,更傷害蔡英文、賴清德兩人的形象及聲望,當然也重挫民進黨一直以來所經營的政黨形象。這些「學術獨立與自由」、「大學自主」、「政治力量退出校園」等的價值性訴求,一旦被民進黨破壞殆盡,民進黨將永遠失去論理的正當性,因此台大校長遴選風波應早日落幕才是。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