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不能接受經典賽輸中國 2009年台灣大規模救國球

▲▼1008 亞錦賽中華與日本之戰-中華隊。(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華棒球隊一直都是國人最關心的運動團隊。(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張克銘/綜合報導

棒球是台灣人最熱愛也最著迷的運動,過往台灣棒球歷史中最大規模的救國球事件,就是2009年經典賽敗給中國後,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經典賽因此舉行棒球國是會議,還擬定了「振興棒球計畫」。

2004年棒球隊承受強大期待下兵敗雅典奧運,當時國內一片檢討聲浪,之後還爆出徐生明抱病帶隊等事件,4年後的北京奧運,由於中華在延長賽不敵中國,國內爆出更大的檢討聲浪,但這兩次的挫敗的批評聲浪都不比2009年來的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總會長劉兆玄今去離任。(圖/文化總會提供)

▲劉兆玄。(圖/文化總會提供)

2009年經典賽,中華首戰0比9慘敗給南韓,第2戰遭遇中國又1比4敗北,2連敗結束該屆的經典賽,惹怒了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並表示:「這樣的經典賽我不能接受。」開始著手進行棒球的改革。

當時一連串的動作包括劉兆玄與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見面,要求提出振興棒球方案,內容包括積極規劃成立二軍、落實屬地主義、建立完備防賭機制,當時總統馬英九還說未來4年要砸下十二億六千萬重整棒運,等等作為可說是台灣棒球史上最大的救國球計畫。

蔣智賢曾入選2009年經典賽中華隊國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9年經典賽中華隊遭遇慘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反映在世界排名上,2011年世界排名積分,納入2009年經典賽成績,成績不理想的台灣補進分數有限當時世界排名一度退到第7,2012年10月退到第8,是中華的最差排名,一直到2013年台灣在經典賽的好表現,才將世界排名提升。
 

關鍵字: 棒球救國球劉兆玄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