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日本拿下高鐵訂單 中國升級「匈塞鐵路」有望海陸聯動

▲打敗日本拿下高鐵訂單 中國升級「匈塞鐵路」有望海陸聯動。(圖/視覺中國)

▲中匈塞合建鐵路。(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的高速鐵路系統「新幹線」於1964年通車,是全世界第一個投入營運的高速鐵路系統,許多國家都願意引入日本的高鐵系統。不過,近年中國高鐵發展迅速,在多次競爭中擊敗日本,還跟政府的「一帶一路」政策配合,連東歐的「匈塞鐵路」都成功拿下了。

根據《新華網》報導,匈塞鐵路全長350公里,連接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及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由兩國共同出資,其中匈牙利境內路段為166公里,塞爾維亞境內路段為184公里,對雙方的經貿發展來說地位很重要。

競標的過程中,中國和日本競爭的相當激烈,但最後是中國以187億元人民幣得標(約875億元新台幣),除了技術及價格考量外,許多人認為,能拿到標案,跟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有極大關係。

中國拿下標案後,歐盟也注意到了此事,派出委員會考察鐵路的設計計畫是否符合歐洲相關法律。當時有不少人都認為,歐盟是故意刁難中國,但歐盟後來出面澄清,他們主要是檢查項目有沒有違反招標的相關法律,並評估鐵路項目的財務可行性,「工程項目投資方的國籍不在考慮因素中,我們只對項目本身進行考察!」

不過歐盟後來似乎沒有發現問題,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爾格勒至舊帕佐瓦段」於2017年11月28日正式開工,三方在貝爾格勒共同舉行了開工儀式。

外界認為,匈塞鐵路建成後,有很大的機會能跟中遠集團2016年7月在希臘收購的雅典近郊港口比雷埃夫斯港(Port of Piraeus)實現海陸聯動,進一步加深「一帶一路」合作。根據《第一財經》報導,希臘外交官科斯蒂斯(VassiliosCostis)指出,比雷埃夫斯港被認為是中國出口進入南歐、東歐及中歐的主要港口,也是整個地中海運輸的主要入口點。

▲打敗日本拿下高鐵訂單 中國升級「匈塞鐵路」有望海陸聯動。(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