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高中無人40級分…學務主任出面道歉:是我沒教好

▲▼六龜高中。(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站)

▲六龜高中學務主任湯敬翔出面說明40級分狀況。(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測成績23日放榜,六龜高中因為「沒有人達到40級分以上」被大作文章,學務主任湯敬翔24日凌晨在PTT回文,表示「錯的不是學生,是老師的責任」,這些學生大多畢業就要工作,去當志願役、到工地綁鐵,但他們還是為了自己的人生在努力,「是我沒有讓他們了解讀書的根本是什麼。」

湯敬翔是這屆畢業生的國文老師、學務主任,一屆大約只有40~50人左右,是很小的學校,他說,他剛開始進學校的時候也覺得「這所學校在幹什麼,我高中三年沒唸書也可以在本校考第一,這是態度問題吧。」但待久了之後,他發現,那些考39級分的學生,每天晚上都會留下來參加課輔,就是為了自己能在功課上更精進。「我念書的時候,絕對沒有他們認真,但他們的態度,並不會反應在成績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敬翔表示,學生很多樣,還有人被家裡強迫畢業後要賺錢,但為了自己的藝術夢,還是很努力的、在沒有美術班的學校裡,用有限的資源念術科、想考上美術系;還有學生一上高中就開始打工,自己煮飯菜養2名弟妹,讀書的希望,不過就是過了18歲,早點出去賺錢。

▲▼107學測5標。(圖/大考中心提供)

▲107學測5標。(圖/大考中心提供)

湯敬翔說,在高職還沒興起、私立學校沒有補助的時候,學校還有些市區學生會來念,這些學生帶來的自信心也能刺激本地的學生成長,但最近幾年人越來越少,一屆只剩40~50人左右;這些學生的確有些人不適合念普通科,但現實是資源真的偏少,他自己就是聯招時倒數分發進來的,就算學生想念高職,還要開車半小時到1小時去旗山美濃,家裡有人要照顧又不能住學校,學生能有什麼選擇?

湯敬翔說,現實層面下,也有一入學就打定主意,度過3年後去簽志願役或去工地綁鐵的學生,學校也的確有宮廟的八家將,而且他們全家都是跳八家將的、也有在育幼院被安置的學生,但絕非「沒有態度,混吃等死的社會渣仔(渣滓)」;他在投幣網咖前看到被認為是「社會渣仔(渣滓)」的休學學生,問他們會不會想回學校,其中一人回答「我還是綁鐵好了」。

湯敬翔說,有幾位學生,平常模擬考有40級分,是我們這些師長希望能衝到50,「是我們的問題,我會向學生道歉,但不要否定他們,他們有自己的問題,但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在他們」;大家關心的繁星,他的學生也只有國文13、14級分的進了中興跟師大,近3年來最好成績的也只有進了高醫大,還不是醫藥相關系所,真的不用擔心他們佔了繁星的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