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孩子學測39級分被笑 六龜高中校長心疼:不是每人都會讀書

▲▼六龜高中。(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站)

▲六龜高中。(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站,以下皆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大考中心於23日公布107學年大學學測成績,其中位處偏鄉的高雄六龜高中被爆「沒人達40級分」,最高分只有39級分,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六龜高中學務主任於24日凌晨在PTT貼文替孩子們講幾句話。事後校長盧正川也在六中社團內勉勵大家,「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

這屆六龜高中畢業生的國文老師及學務主任在PTT指出,他剛到這所學校時,也覺得這所學校在幹什麼,「高中三年沒唸書也可以在本校考第一,這是態度問題吧!」但他後來發現,這些考不到39級分的同學為了要有額外教學指導,會在每天晚上6時到9時參加合唱團指揮老師請來的高醫大學生課輔;或是儘管被家長灌輸「畢業後就趕快賺錢」、「別唸不切實際的藝術」觀念,仍努力在沒有美術班的學校唸術科,「當然有這樣的學生,也有一入學就打定主意,度過三年,然後簽去志願役或綁鐵的學生,這就是六龜高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龜高中活動。(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頁)
▲六龜高中活動,圖非文中當事人。

學務主任提到,在早年高職尚未興起、私立學校沒有補助時,學校還能吸引到市區中後段的學生,這些學生除了在學校有自信心,也能刺激本地學生進步;但近幾年六龜高中部只維持每年2個班,40至50人左右的學生數量。

學務主任說,他以前在高中時期沒什麼念書,以成績來說,可以是六龜高中的第一名,但自己的態度卻沒有比六龜高中的一些學生認真,「可笑的或許是他們的成績,卻不一定是他們的態度,而成績,大家不是都說成績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嗎?」

對於六龜高中這屆學測最高只有39級分,學務主任透露,身為教師,成績的責任在他身上,他責無旁貸,「我有學生在高中開始打工、自己煮飯菜、撫養2名弟妹,他在高中的希望,不過就是趕快過了18歲,早點出去賺錢。或許這裡的學生都太樂天、太井底之蛙等,也有自己學習上的問題,但絕不是加諸在他們身上的,都是自業自得」。

▲▼六龜高中活動。(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頁)

最後學務主任表示,「我們校長話應該沒講清楚,有幾位學生,平常模擬考有40級分,是我們這些師長希望能衝到50,卻失敗了。今天看到這則新聞,我會回學校向我的學生道歉,但請不要任意的否定他們,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問題,但不是什麼問題都在他們。

六龜高中被爆出沒人超過40級分的消息傳至PTT時,儘管有多數鄉民回擊「偏鄉資源少,有什麼好笑的」、「拿自己的幸運嘲笑別人的命運」、「六龜不是偏鄉嗎?鄉民一堆跟這個比是?」、「不去同情這些偏鄉學校的學生,只顧著嘲笑別人的失敗」,仍有部分鄉民在底下表示「這不只成績差了吧」、「到底有沒有在念書」。

在六龜高中學務主任出面幫學生講話後,出現更多鄉民幫忙加油喊話,「在偏鄉教書的力氣,真的不亞於在前段志願學校」、「老實說這社會真是病了,沒40級分就要人去撿角」、「同為教育工作者,才能體會城鄉差距有多大」、「一堆能上網,連鐵絲都不會綁的公子哥,在那喊不是資源問題」、「都市長大的孩子,家境尚可家庭的子女,不會了解鄉下的弱勢」。

另外在六龜高中的社團內,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分享了一篇名為「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文章勉勵眾人,並且寫下「我們坦然面對,共同承擔,為偏鄉教育努力的夥伴們,別澆熄你們的熱情,多元適性的發展,讓學生快樂學習,展現豐富的生命力與能力,我們一起加油吧!」。

盧正川校長表示,「我們持續關注的是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會的,而不要每次就只是說偏鄉小孩為什麼不會讀書,我們沒音樂班,但我們站上全國音樂大賽甚至世界的舞台,我們也沒有美術班,但我們的作品可以囊括一三名,我們更沒有體育班,但是我們的橄欖球隊、自行車都進入全國賽,請多多關注的是多元適性的教育現場,也多多鼓勵為偏鄉付出的教育工作者!」。

▲▼六龜高中校長在學校社團內分享一篇文章,希望勉勵學生、家長和教職人員。(圖/翻攝自高雄市立六龜高級中學(悠揚六中.飛躍六十)臉書社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