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向陸示好 美國暗示「親中遠美」太過火會垮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

▲ 美國公布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中,將杜特蒂列入「區域威脅」。菲律賓參議員形容,這是美國鳴放的「警告槍」。(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13日公布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中,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列入「區域威脅」。報告指出,杜特蒂曾揚言暫停實施憲法、成立革命政府及宣布全國戒嚴。菲律賓反對派參議員特立尼斯(Antonio Trillanes)形容,這是美國對杜特蒂放出的「警告槍」。政治分析師卡席普(Ramon Casiple)則認為,美國釋放的訊息是,若「親中遠美」太過火,隨時會讓杜特蒂垮台。

杜特蒂22日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的政策讓各地爆發戰爭,菲律賓軍隊過去參與許多美國的海外行動,例如韓戰和越戰等與菲律賓無關的戰事,但都沒有為菲律賓帶來重大利益。因此,在任期內,不再允許菲律賓部隊參與由美國領導的海外戰爭行動。杜特蒂還說,「我正在考慮派數支部隊到中國接受反恐訓練,我相信他們有個學院專門培養優秀的解放軍,讓士兵對抗恐怖分子。」

▼ 杜特蒂表示,在任期內,不再允許菲律賓部隊參與由美國領導的海外戰爭行動。(圖/路透社)

▲▼川普與杜特蒂在東協(ASEAN)領袖峰會歡迎晚宴             。(圖/路透社)

杜特蒂的反美立場獲得國內多數民眾的支持。學者指出,菲律賓不同階層的民眾,尤其是貧窮、未受保護的人,不喜歡美國人。菲律賓政界也對美國試圖干涉菲國內政的政策越發不滿。因此,杜特蒂一直秉持不依賴美國來建立外交關係的政策。

杜特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不會在黃岩島興建任何設施,是個講信用的人。他19日開玩笑說,「如果你們願意,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省,就像福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菲律賓省」,但他口誤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稱為中華民國。

菲國總統府文官長梅迪爾迪亞(Salvador Medialdea)22日傳喚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Sung Kim),就美方「全球威脅評估」的文字進行瞭解與協調,並向美方提供菲國實際情況正確資訊。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表聲明說,金成會見梅迪爾迪亞時,也討論共同利益和擴展菲美夥伴關係的可能性。聲明指出,這場會面在雙方重申「廣泛且深入的雙邊關係」的情況下結束。

▼ 杜特蒂一直秉持不依賴美國來建立外交關係的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國情咨文」5大看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