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捕魚調查!中國大陸撈走一半居冠 台灣排名第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期刊(Science)日前報導,大規模的商業捕魚正涵蓋全球55%的海洋,光是在2012年至2016年,短短4年中就發現了7萬多艘漁船,並且都清楚這些船隻來自哪些地方及捕魚的時間。

據《路透社》報導,這個報導指出,全球規模最大的、範圍最遠的捕魚作業是中國大陸,接著緊追在後的則為台灣。據悉,大陸漁船2016年的捕魚作業總時間就長達1700萬小時,幾乎都是在台灣東南海岸的外海執行作業,但也有遠至非洲和南美洲的漁船。至於台灣,捕魚作業的時間則是220萬小時

據了解,其實全球商業捕魚的活動可能不只涵蓋55%,因為有些地區的衛星狀況較差,所以可能其實有73%的海洋遭涵蓋。大陸、西班牙、台灣、日本和南韓等5國的就占了公海捕魚的85%。

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研究員斯科斯特(Chris Costello )表示,這個新的實驗數據將有助於針對改善系統和海洋管理。據追蹤捕魚作業的非營利機構全球漁業觀測站(Global Fishing Watch)5年來所蒐集的資料指出,全球有7萬多艘大小的漁船,遠洋漁船一年共航行4.6億公里,「是地球到太陽的距離3倍」。

▼藍色螢光點為船隻。(圖/翻攝自global fishing watch官網)

▲▼藍色螢光點為船隻。(圖/翻攝自global fishing watch官網)

全球漁業觀測站研發部門的主管(David Kroodsma)表示,大陸是非常重要的漁業國家,「他們的船隊規模甚至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

據了解,大陸的遠洋漁船船隊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船隊,共有2500艘船,但是在比較偏遠的海域並不是那麼被歡迎。聯合國日前將各國的專屬經濟海域擴大至岸外200公里,他國漁船沒有經過允許不能隨意進入專屬海域捕魚。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稱,全球對魚類的需求正在增加,近90%的魚類被過度捕撈。而上述的研究也指出,各國必須執行良好的政策避免過度開發。

據悉,全球漁業的總值至少有1600億美元(約新台幣4兆),但有3分之1的資源已經遭到捕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