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首度發現「契丹貴族」墓葬群 出土銀絲網絡、銀鎏金面具

▲▼遼寧發現遼代契丹族大型聚落遺址。(圖/翻攝自中新網)

▲遼代契丹族大型房址為石築,屋內均有火炕和爐灶。(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遼寧省瀋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人員,在康平縣境內發現遼代契丹族大型聚落遺址,共發掘兩處遼代墓群,清理出墓葬9座、大型房址1座以及陶瓷、金銀、琥珀、玻璃等器物近400件。據考古專家介紹,張家窯林場長白山區域遼墓群從2017年4月開始勘探和發掘,目前已基本結束。

根據《中新網》報導,考古專家在其中一處規模較大、等級較高、保存較為完好的契丹貴族墓群中,發現磚石墓均為多室,墓中有墓槨室、棺材,墓門兩側及主室墻壁發現了壁畫殘留。大型房址為石築,面闊8間(橫向平面寬度是10根柱子)、進深1間(深度是1根柱子),總面積約210平方公尺,房屋內均有火炕和爐灶,屋內地面有泥質灰陶片、白瓷片等物品。

報導指出,考古人員在墓群中發掘出陶瓷、金銀、琥珀、玻璃等器物近400件,其中包括完整的宋遼瓷器、製作精美的遼代金銀器、玉石瑪瑙裝飾品等數十件珍貴文物;同時出土的銀絲網絡、銀鎏金面具等高等級契丹貴族葬具非常罕見。

考古專家表示,經科考工作證實,這是一處由多個墓群和遺址構成的遼代契丹族大型聚落遺址群,其中高等級契丹貴族墓葬群為首次發現,所承載的文化內涵十分豐富,本次發掘為研究遼代的政治、經濟、文化及各民族關係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據了解,遼王朝始建於公元10世紀初,由契丹族在中國北方地區建立,立國210年,歷經9位帝王,與當時統治中原的宋朝對峙,簽訂澶淵之盟,後被金朝所滅。

▼高等級契丹貴族墓葬群為首次發現。

▲▼遼寧發現遼代契丹族大型聚落遺址。(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