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崐萁籲發消費券救花蓮 行政院認為沒必要

台灣的棒球世界排名跌出四名外,你覺得原因是什麼?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怪手 2018/2/9。 17:00。(圖/記者季相儒攝)

▲206花蓮地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花蓮2月6日深夜發生強震,行政院「0206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23日下午於行政院舉行第四次會議,由召集人、政委陳美伶主持。針對花蓮縣長傅崐萁建議政府發放「消費券」,主計總處表示,消費券的目的在刺激消費,目前尚無消費停滯現象,且此次為區域性災害,似無發行全國性消費券的必要。

下午的會議各部會都派人參與,中央部會由吳澤成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親自出席,花蓮縣傅崐萁縣長亦親率相關局處出席。

針對花蓮縣政府所提出之重建相關議題,經與會機關討論後,陳美伶決議,有關產業協助、紓困及振興措施,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交通部等)與當地業者及縣政府討論彙整後,研擬計畫報院審查。

有關道路、橋梁、校舍、農路等公共設施及公有建築復建,請工程會會同交通部、教育部、農委會及主計總處,本從優、從簡、從寬、從速原則,加速會勘及提報所需經費,中央部會應於3月底前全部核定。

有關民眾房屋受損後續協助,其中租金補貼、房屋耐震評估補助及危險建築拆除補助等部分,請縣府儘速彙整相關需求提報內政部;未來民眾如需重建危險老舊建築,亦可依「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及「建築物耐震重建輔導試辦計畫」加速處理,並獲得相關補助。至於重建用地如有需要國有土地部分,請財政部視個案情形提供協助,相關行政程序並應本簡化原則,於提報後1個月內完成。

有關災後一般營建與生活廢棄物之處理及清運費用,請環保署先行盤點可動支經費,若確無相關預算可資運用,請陳報國發會申請花東基金協助。

有關花蓮縣政府107年度總預算計畫型補助、花東基金及106年度追加減預算等編列縣配合款,若縣府確將經費移為震災之用,並經主計總處確認已無財源,可再由花東基金予以協助。另縣府107年提報花東基金之消防救災設備新興計畫,如經內政部確認計畫具必要性、可行性及經費合理性,花東基金將全力協助。

有關民眾房屋稅、地價稅等當年度於受災前之稅費能否免除,以及就出租車業者給予牌照稅減免等議題,除請財政部研議外,建議縣府以善款協助,另請交通部及經濟部研議納入相關產業振興計畫,一併考量。

有關衛生福利部及外交部收受之各界捐款,請於一週內將款項及清冊撥付花蓮縣政府。另請花蓮縣政府依公益勸募條例,確實辦理善款使用徵信作業。

傅崐萁之前呼籲,在觀光景氣蕭條當下,中央應在全國各縣市推動觀光消費券,尤其在花蓮,更應給予雙倍的消費券挺花蓮。對此,國庫署指出,發放消費券尚須訂定特別條例及預算,恐緩不濟急,且依過去經驗並無明顯效益;主計總處表示消費券的目的在刺激消費,目前尚無消費停滯現象,且此次為區域性災害,似無發行全國性消費券的必要。陳美伶表示,會將縣長的建議另行向院長說明。

▼花蓮縣長傅崐萁。(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總統蔡英文、花蓮縣長傅崐萁赴雲翠大樓堪災。(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