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外交國防兩岸首長大變動 蔡英文主導盼創新局面

台灣的棒球世界排名跌出四名外,你覺得原因是什麼?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內閣人事大變動!行政院及總統府23日宣布,包含外交部、國防部、國安會、陸委會、勞動部、退輔會等部會首長將全換,國防部長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掌,外交部長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擔任,勞動部長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陸委會主委由現任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回鍋,退輔會主委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接任。另外,外交部長李大維則將接掌國安會秘書長,顯示蔡英文逐漸佈局屬於自己的人馬。

▲▼內閣改組,由左至右,分別為嚴德發、吳釗燮、許銘春。(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高雄市政府提供) ▲內閣改組,由左至右,分別為嚴德發、吳釗燮、許銘春。(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高雄市政府提供)

此次內閣異動幅度小,原本被點名的內政部、交通部、教育部等都維持不變,只有國防部、國安會、外交部、勞動部、陸委會、退輔會的首長有變化。外交、國防等皆為總統職權,國防部長馮世寬確定卸任,將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來接掌他的遺缺,馮世寬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也證實,未來將轉任5月成立的新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擔任董事長,是蔡英文親自徵徵詢,他也對總統的信任表示感謝。

外交部長的缺,也確認由曾任駐美代表的吳釗燮親上火線,執行民進黨的外交政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吳釗燮歷來扮演執政團隊重要的對外事務掌舵者,府院希望由他在第一線帶領外交部,為外交工作展開新局面。

此外,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健康因素為由請辭,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掌,這也是賴內閣唯一撤換的項目;徐國勇表示,許銘春在高雄市副市長任內,督導勞工、衛生、社會等局處業務,尤其對勞工作業安全相當重視;許銘春和林美珠同樣都是法律專業,對未來勞動權保障相關法制工作,學識與學經歷絕對可以勝任無虞。

因部長調動,次長依規定也會請辭,勞動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則表示,已接獲新任部長電話,將會留任;另一名政次施克和尚未回應,而目前勞動部長、次長都是陳菊人馬,除了許銘春是高雄市副市長外,蘇麗瓊也曾任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局長、副秘書長、社會局局長,因此也讓外界懷疑是派系角力的結果。

許銘春受訪時強調,她是律師出身,對勞工法律不陌生,擔任副市長時督導勞工局業務,和工會也有接觸,上任後會用誠意與工會對話,會了解勞工的需求和擔心的問題,也會落實勞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翻攝自wiki)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翻攝自wiki)

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另有任用,由前陸委會主委、現任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接任,退輔會主委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接任。不過,因陳明通有借調的問題,所以會到3月中旬才能到任,陸委會暫時將由副主委林正義暫代,其他人則在26日交接。陳明通於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曾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及主委,但都是從台大借調,其餘時間則一直在學校任教,值得注意的是,陳明通過去於2000年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時,擔任主委的正是總統蔡英文,兩人合作整整4年。

徐國勇表示,陳明通熟悉兩岸事務與交流工作,過去也曾任陸委會主委,再次擔任此職務,業務駕輕就熟,也能為兩岸事務工作開創新的局面和視野。

徐國勇說,除林美珠因身體因素將休養外,馮世寬、李大維、張小月、李翔宙都另有任用。目前府已宣布李大維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的缺則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另外3人的去處則尚未公布。

府秘書長原傳可能由高雄市長陳菊或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接任,但府下午並未公布,只說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媒體詢問,是否有徵詢高市長陳菊?黃重諺回應,總統認為這個職務非常重要,一旦人選確定,會對外發布,目前總統府沒有評論。

另外,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由與蔡英文熟悉的學生輩諮委林良蓉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由曾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主任的陳錦稷接任、國安局政務副局長則是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的柯承亨擔任。

不過,李大維被獨派批為「老藍男」,擔任部長期間丟掉2個邦交國,又發生第二代晶片護照圖片誤植事件,這次卻非「裸退」,而是升為國安會秘書長,更貼近蔡政府核心,讓外界認為李大維頗受蔡英文重用,但也有不具名立委質疑,李大維任內出包多次,如何證明他是真有能力?而國民黨則批評,將接外交部長的吳釗燮立場偏獨,上任後恐怕會讓外交關係更糟糕。

內閣異動名單:

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
總統府秘書長(缺):劉建忻(代)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林良蓉
國安會諮詢委員:陳錦稷
國安局政務副局長:柯承亨
國防部長:嚴德發
勞動部長:許銘春
外交部長:吳釗燮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

▼外交部長李大維(左)接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接外交部長(中) 。(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