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腰痠背痛? 一張圖教「按摩10穴位」痠痛bye bye!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腰酸背痛,腰痛,李艾莉,上班族,久坐。(圖/記者李佳蓉攝)
▲過年久坐打牌讓開工後的你腰痠背痛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圖、文/健談

過年打牌坐一整天,腰痠、背痛、手麻、腳麻,該如何恢復?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高定一主治醫師表示,腰痠背痛、手痠腿麻時,可嘗試按壓、捶打肩頸、手腳穴位,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改善不適症狀喔!

▼醫師傳授按摩「這10個穴位」有助改善痠痛不適。(圖/健談授權提供)
紓緩痠痛的關鍵穴位。(圖/健談授權提供)

肩頸僵硬時,可按壓、揉捏頸後方的風池穴、天柱穴,亦可捶打兩側的肩井穴,或以溫毛巾枕在後頸處,以促進血液循環。但溫敷時應留意溫度勿太高,以免燙傷皮膚。

1.風池穴:後頸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天柱穴:後頸髮際,斜方肌外緣凹陷處,於後髮際正中旁開1.3寸處。

3.肩井穴:當大椎與肩峰端連線中點凹陷處

煮菜、掃除、打牌造成的手痠、手麻,都可以按壓、揉擦合谷穴、手三里與曲池穴,幫助改善痠痛問題。

4.合谷穴:手背第1、2掌骨之間,即雙手虎口處。

5.手三里穴:前臂背面橈側,肘橫紋下2寸(約3指寬)處。

6.曲池穴:手肘彎曲,手肘外側肘橫紋末端處。

腰部痠痛時,則可嘗試以手握拳,輕敲腰陽關穴、大腸俞穴,幫助暢通氣血,改善痠痛。

7.腰陽關穴:位於脊椎正中央,第四腰椎棘突處(約為髖骨最高處)。

8.大腸俞穴:第四腰椎棘突下(約為髖骨最高處),脊椎左右兩側旁開1.5寸(約2指寬)凹陷處。

腳痠、腳麻、膝蓋脹痛時,則可嘗試按壓陽陵泉與委中穴,可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助改善因老化造成的膝蓋疼痛問題。

9.陽陵泉穴:位於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10.委中穴:膝蓋後側膕橫紋中點,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腱之間凹陷處。

痠痛緩解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中醫、復健科」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高定一主治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