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武力犯台? 美專家:可行,但拿下台灣相當困難

▲大陸於13日成功試射「東風-41」洲際導彈。(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大陸「東風-41」洲際導彈。(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1月4日單方面宣布啟動M503北上航線,總統蔡英文當時表示,此舉影響我國飛安,也破壞台海現狀。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22日舉行研討會,贊同蔡英文總統看法,認為大陸違反兩岸協議,與其外交政策和軍事目標自相矛盾;美國海權中心主任克羅普希(Seth Cropsey)就說,台灣有一定的軍事實力、軍官素質良好,也積極推動潛艦國造,所以大陸要攻台並不容易

曾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的哈德遜研究所國家安全戰略中心主任費特(Douglas Feith)指出,大陸單方面啟動新航線是壓迫台灣的行為,美國應該繼續支持台灣,大陸在東海、南海的舉動,不僅對台灣,也對周遭的日本、越南等國產生影響,大陸身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成員,卻公然違反國際法規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美國海軍退役中將福克斯(Mark Fox)表示,大陸只有在國際法對他們有利時才會遵守,因此美國堅持執行航行自由與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不同意大陸擴大領土的主張,台海距離不遠,理論上大陸以武力犯台是可行的,但台灣是個不小的島嶼,「要拿下台灣須付出極高代價也相當困難」。

詹姆士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中國簡報主編吳必德(Peter Wood)表示,大陸宣布啟動新航線是相當危險的行為,也是蔡總統上任後,大陸各種對台打壓的手段之一,儘管解放軍近年的軍事現代化表現亮眼,不過權責劃分及內部溝通都還十分混亂,軍改也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台灣還有時間可以預備。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22日舉行研討會。(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