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秘密基地曝光! 設計師從挑糞做起:天降大任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央視在春節期間首次揭密殲-10誕生「三線基地」成都的傳奇故事,之所以稱為三線是因為建造飛機的地方位在被稱為「三線」的中西部地區;航空設計師們從零開始建設,甚至連當地人都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漸漸地,劃時代的殲-10戰鬥機就此誕生。設計師也坦言,在受限的條件下不得不經常品味失敗的苦澀,還必須從挑糞開始做起

1970年5月,一輛載著300多人航空設計師隊伍的火車,從瀋陽緩緩駛向成都,當時的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只有一個代號「611」,原611所的副總設計師謝品表示,「大家到了以後,房子不夠,所有的飛機設計人員就要自己蓋房子,自己種水稻、種油菜,甚至還要挑糞施肥,在受限的條件下只能不斷經歷失敗的滋味。」

▼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殲-10誕生的傳奇故事。(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殲-9,是當時611所提出的一個自主創新的戰鬥機方案,有了它,大陸就足以和世界航空強國的戰機抗衡,但是這項方案呈現的卻是極端簡陋的研製手段。珍藏在成都三線博物館裡的計算尺,現在幾乎已經絕跡,當時卻是飛機設計師們最常用的裝備。計算尺上密密麻麻的刻度,一點一滴地丈量出中共戰鬥機發展的腳步。

落後的條件和過高的研製難度,讓殲-9的研製最終失敗,只能藉由模型,來想像它飛上藍天的樣子,不過設計師們卻沒有放棄,仍不斷探索和研究完善技術。謝品笑說,「天必將降大任到我們肩上。」1982年,這個天降大任終於來了。謝品接到了去北京參加新型國產戰鬥機評審會的通知,不過只是讓他們作為參與者,聽聽其他兄弟單位的匯報。

▼殲-9模型。(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殲-10誕生的傳奇故事。(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已經擁有足夠儲備的611所,不願停留在旁觀者的角色,他們趕赴北京,竭力爭取,終於得到了一個匯報自己設計方案的機會,雖然只是在第二天評審會休息的短短十幾分鐘空隙,卻改變了大陸第三代戰鬥機的發展方向。此後,經過多次的評審和論證,由611所牽頭的設計方案終成正果。

殲-10作為戰鷹家族中劃時代的機型,不僅使大陸有了第一款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戰機,更是開拓了一套完整獨立的戰鬥機研發體系。1998年3月殲-10首飛成功,數年後正式裝備部隊,並改造出殲-10A、殲-10S和殲-10B等新型號;最新的殲-10C在2015年首飛,未來將批量部署至中共解放軍。

▼謝品笑說,「天必將降大任到我們肩上。」(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殲-10誕生的傳奇故事。(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