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冬奧/締造中國男隊新猷 武大靖成名前曾是女隊陪練員

▲武大靖。(圖/路透社)

▲武大靖。(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短道競速滑冰賽場上,中國男子隊迎來屬於自己的榮耀,於500公尺項以破世界紀錄之姿摘金的武大靖,讓中國隊隊史金牌榜上,不再只有孫揚的名字,且過去沒沒無聞時,還是女子隊陪練員。

楊揚是2002年鹽湖城冬奧女子短道速滑500與1000公尺金牌得主,也是中國第一位冬奧金牌得主,一直到16年後在平昌冬奧滑冰場上,男子隊才有人追上楊揚的榮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揚賽前也給武大靖諸多建議,楊揚也是影響他走上滑冰之路的重要角色之一,武大靖還說,這就是一個傳承,總教練李琰對武大靖的表現評價,除了爭氣還是爭氣。

2014年索契冬奧武大靖以19歲小將之姿,拿下500公尺銀牌,但在成名之前,他在該國國家隊中屬於二線選手,多為主力選手的陪練,甚至到女子隊當陪練員,卻激勵他向上的決心。

索契冬奧大放異彩後,隔年武大靖就在世錦賽500公尺項目摘金,近兩年保持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去年札幌亞冬運,武大靖拿下2金、1銀,來到平昌後,更將自己聲勢推向頂點。

▲武大靖。(圖/路透社)

從李佳軍自1998年長野冬奧於男子短道速滑1000公尺鍍銀後,中國隊等了20年,終於盼到一面男子金牌,雖追上女子隊成就。

就算追上女子隊成就,在男子隊心目中,女子隊的地位仍相當崇高,武大靖在接力賽結束後,還與隊友一同向觀眾席上的女隊成員致意,他說:「我們心目中女隊就是第一,她們已經做到最好,已經足以讓我們佩服。」

中國女子短道速滑是本次平昌冬奧,中國代表團奪金重點項目,但此次只拿到一面1500公尺接力銀牌,承受著莫大的壓力,李琰也透露,自己可以吃安眠藥入睡,但選手只能用安撫的方式,顯示獎牌背後,隊職員所承受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走過水原一平的背叛!大谷翔平充滿感謝 稱讚新翻譯非常出色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