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馮世寬轉任智庫 吳釗燮傳重出江湖接掌外交部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有關內閣調整的議題,除國防部長馮世寬卸任之外,外交部長李大維也將另有重用,職缺傳由目前一直負責對美,以及各國外交事務的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親上火線。

▲▼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由於立法院2月27日開議在即,內閣人事勢必要趕在此之前進行調整,國防部長馮世寬也確定卸任。據內情人士私下透露,馮世寬22日下午向部內人士證實,他確定會離開,由嚴德發來接掌他的遺缺,而國防部相關單位也已經開始動作調整,包括排定週日的歡送活動等。

據內情人士指出,馮世寬下午說,總統蔡英文的確有跟他聯繫,在討論過程中,徵詢他出任退輔會主委,或是駐外的可能與意願,最後在討論與進一步考量後,轉任國安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

外交部長李大維方面,異動的風聲也頻頻作響,外傳他卸任後另有重用,甚至有接掌國安會秘書長、副秘書長的可能,以彌補目前國安會缺乏的外交能量,外界盛傳可能由現任駐美代表高碩泰接掌。

另有報導指稱,總統蔡英文對於李大維在民進黨支持者中,一直被在意「老藍男」背景,她認為並不公平,因此請在陳水扁時代擔任駐美代表的吳釗燮親上火線,執行民進黨的外交政策。

其實,李大維職務異動的風聲,並非空穴來風,因為近期外交部內眾多職務異動,包含1月時將駐聖文森大使葛葆萱被調回部內辦事,由駐芝加哥總理事何震寰接棒,再由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副司長黃鈞耀接駐芝加哥總理事一職。

同時,駐檀香山總領事周民淦則與駐帛琉大使曾永光互調;駐邁阿密總領事王贊禹另有任用免職,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副秘書長錢冠州接任;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張國葆調任駐以色列大使,由前駐波蘭大使陳銘政接司長一職。

此外,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陳克明調任駐紐西蘭大使,我駐波士頓辦事處長由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調任,原處長賴銘琪回部辦事兼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新任秘書長,由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的翁瑛敏調任;北協原秘書長王珮玲則轉任研設會主任。

上述異動的動作,外界就有一解讀聲音,不排除李大維卸任前進行最後的人事大調動。不過,也有相關人士坦言,考量當前外交情勢,外交系統可能不在這一波的調動中,而是留待5月後的另一波異動再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