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顧小孩太累睡著3小時 再醒來滿月女兒翻成趴睡缺氧亡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年約30多歲的李姓夫妻育有兩名女兒,去年11月中小女兒才出生未滿2個月,當時李妻因為照顧孩子太過疲倦,趴在書桌上休息卻不小心睡著,等到3個小時後醒來才發現,趴睡的小女兒已經因為缺氧沒有呼吸,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考量到夫妻倆喪女至今仍非常悲痛,應該是知道警惕了,日前處分不起訴。

嬰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妻太累睡著,再醒來時小女兒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李妻事發當天晚上11點多好不容易才哄睡小女兒,接著將孩子放到床上與丈夫、大女兒同睡,自己則到一旁的書桌使用電腦,但整天照顧兩名孩子的疲憊感一下子湧上,她不小心就在電腦前睡著,直到凌晨2點多才驚醒。

李妻醒來後急忙回到床邊尋找,但一直沒看到小女兒的身影,她乾脆把丈夫叫醒一起找,這才發現孩子是被棉被蓋住,睡姿也由原本臉朝上的方式翻轉成趴睡,且早已沒有生命跡象,嚇得趕緊將寶寶送醫,但經過急救仍因卻氧過久而宣告不治。

▲男嬰,嬰兒,嬰。(圖/視覺中國)

▲國健署建議,1歲以下的嬰兒最好採取「仰睡」姿勢,避免趴睡或側睡。(示意圖/CFP,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發現,女嬰並沒有受到虐待或灌食藥物,推測或許是丈夫與大女兒熟睡時無意識的動作導致嬰兒睡姿改變;縱使妻子確實應該負起過失責任,但丈夫不願追究,加上兩人事後都相當自責、哀傷,應該已經記取教訓、知道警惕,日前則依職權處分不起訴。

事實上,嬰兒趴睡容易導致嬰兒猝死症候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就曾提醒,1歲以下的寶寶睡眠最好採用「仰睡」姿勢,側睡或趴睡都有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其中趴睡是最容易導致窒息,側睡則容易翻身變成趴睡,此外還需要注意以下4點,「嬰兒不與他人同床、確認無東西蓋著嬰兒頭部、穿一件式或睡袋型睡衣、避免環境過熱和無菸環境」,才能確保孩子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平安長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