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蔡英文聯繫馮世寬 卸任國防部長由嚴德發接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面對內閣改組的議題,首次鬆口坦言「時機成熟再跟大家報告」,言下之意,改組勢在必行。不過據了解,本次調動在經討論之後,幅度不如外界盛傳的大,但其中確定國防部長馮世寬卸任,且可能由現任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掌。

由於立法院2月27日開議在即,內閣人事勢必要趕在此之前進行調整,國防部長馮世寬也確定卸任。據內情人士私下透露,馮世寬22日下午向部內人士證實,他確定會離開,由嚴德發來接掌他的遺缺,而國防部相關單位也已經開始動作調整,包括排定週日的歡送活動等。

▲▼國軍106年下半年將官晉任典禮,馮世寬。(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徵詢馮世寬 出任其他要職的意願

據內情人士指出,馮世寬下午說,總統蔡英文的確有跟他聯繫,在討論過程中,徵詢他出任退輔會主委,或是駐外的可能與意願,最後在討論與進一步考量後,轉任國安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

不過,儘管嚴德發接任國防部長的呼聲相當高,但其實從去年的中後期,前退輔會主委胡鎮埔也是熱門人選之一。據內情人士稱,蔡政府重量級高層在農曆新年期間,私下找上胡鎮埔,起初討論國防部長的職務,不過在經評估後,還是嚴德發出任呼聲最高,而胡鎮埔外傳可能出任國安會秘書長,不過也有一說指稱可能回鍋掌退輔會,而現任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則另有重用。

據內部人士評估,馮世寬過去帶過嚴德發,在現階段短時間的人事任用上,可能不會帶來太大的波動,減少因風波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9年司法抗戰 還胡鎮埔清白返朝扛重任

至於胡鎮埔方面,過去在卸任退輔會主委之際,接連面對兩個官司,歷經長達9年之久的訴訟,分別遭懷疑退輔會發包的遠距照護案,有涉及圖利廠商,以及他跟時任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共謀向退輔會旗下事業募款,多達百萬元,作為4名立委的競選經費。

所幸在歷經長達9年的司法抗戰之後,還給胡鎮埔清白,在去年中後期,被蔡政府重用,根據國安人士指出,他進出總統府頻繁,參與相關會議,這也成為他高呼聲的主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在於,胡鎮埔在蔡英文競選期間,參與國防白皮書的規劃,在蔡英文上任之際,呼聲也相當高,但當時考量其本身在官司上的爭議,雖然是考量人選之一,但最後擦肩而過。

到了去年8月份,胡鎮埔以民間智庫身分參與「國家政軍兵推」,此一屬於機密性質的兵推,會議中只有他與台日關係協會長邱義仁不具官方頭銜,從此就可看出他在我國防上的重要性。

內部人士評估,近期共軍頻頻擾台,倘若由長期參與對共軍軍事推演、且熟悉對岸戰略的胡鎮埔委予重任,或許可以有一番因應對策。

李大維另有重用 但部內人事早大風吹

外交部長李大維方面,異動的風聲也頻頻作響,外傳他卸任後另有重用,甚至有接掌國安會秘書長、副秘書長的可能,以彌補目前國安會缺乏的外交能量。

其實,會有此一風聲也非空穴來風,因為近期外交部內眾多職務異動,包含1月時將駐聖文森大使葛葆萱被調回部內辦事,由駐芝加哥總理事何震寰接棒,再由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副司長黃鈞耀接駐芝加哥總理事一職。

同時,駐檀香山總領事周民淦則與駐帛琉大使曾永光互調;駐邁阿密總領事王贊禹另有任用免職,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副秘書長錢冠州接任;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張國葆調任駐以色列大使,由前駐波蘭大使陳銘政接司長一職。

此外,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陳克明調任駐紐西蘭大使,我駐波士頓辦事處長由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調任,原處長賴銘琪回部辦事兼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新任秘書長,由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的翁瑛敏調任;北協原秘書長王珮玲則轉任研設會主任。

上述異動的動作,外界就有一解讀聲音,不排除李大維卸任前進行最後的人事大調動。不過,也有相關人士坦言,考量當前外交情勢,外交系統可能不在這一波的調動中,而是留待5月後的另一波異動再處理。

許虞哲、葉俊榮留任 林美珠請辭勞長傳蘇麗瓊接

同樣有「老藍男」標籤的財政部長許虞哲方面,儘管原本在前行政院長林全去職時,一起掛上烏紗帽,但因為有稅改的重任在身,暫且留任;儘管目前修改已經告一段落,但現任院長賴清德委予新的任務,加上稅改尚有後續調整之處,所以確定留任。

此外,本來也已經搖搖欲墜的內政部長葉俊榮也不在本次內閣調動當中,不過賴清德人馬、台南市府秘書長吳欣修接掌內政部營建署長一職。

在勞動部長林美珠方面,因為健康因素請辭,22日行政院也已經證實,外傳現任勞動部次長蘇麗瓊接掌的可能相當高。

有趣的在於,蔡英文22日下午召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由於先前早有盛傳異動的傳言,此舉也引起外界的議論;特別是組改修法,陸委會會少一席特任副主委,兩岸的人事任用方面,勢必會進行大幅度的調動。

至於組改修法的議題,目前也已經規劃海洋事務委員會,未來主委也已經傳出由李仲威接任;而副主委則為原本傳可能接任警察大學校長、現任國安局副局長陳國恩,並兼海巡署長。

▼過去馮世寬歡送嚴德發,如今傳馮世寬卸任,嚴德發再度回到部內。(圖/軍聞社提供)

▲馮世寬歡送嚴德發。(圖/軍聞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