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過年送禮看出年紀!20代年輕人最愛送2超夯罐頭食品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農曆賀新歲,韓國人也不例外,大年初一,韓國人也有回鄉探親的禮節習慣。每一次回到家鄉,與中國人一樣,他們也信奉「禮多人不怪」的待人接物原則,喜歡為親友送上一份又一份的厚禮,以表謝意。

當中,如果你是曾在每年韓國人慶祝中秋與農曆新年期間,到韓國旅遊的旅客,走到當地大大小小百貨公司與超級市場的食物與禮品部時,也會發現擺放在那些貨物架上,全都是包裝得美輪美奐的食物禮品包。不分是乾貨或是濕貨,都是韓國人深愛的節慶禮物選擇。

▲超市禮盒          。(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年節超市禮盒多樣,南韓則可從禮盒看出送禮人年紀。(圖/資料照)

雖然隨著韓國社會中一人家庭的人口比例與年俱增,傳統在農曆新年期間,一家人在故鄉相聚的舊習俗濃厚程度已大不如前,但也不代表他們會放棄佳節送禮這種禮儀。根據早前韓國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公布的數字,今天 30 至 50 歲一代的韓國人,當中有一半表示仍會在農曆新年期間向親友送禮。而他們的禮物選擇中,以去年中秋的情況作參考,首選是水果與堅果類,其次是韓牛與其他名貴肉類,第三是午餐肉與鮪魚等加工食物,第四則是紅蔘或其他健康補品。

在海量與眼花撩亂的新年禮品包中,不同年齡的韓國人,也有他們較側重的禮物選擇喜好。對於 20 歲的青年一代而言,他們最喜歡購買的禮品包,就是深受廣大韓國國民歡迎的另類國民食物 - 「午餐肉禮品套裝」。據業界透露,過去兩年間,在過年和中秋的韓國年度節日內,韓國國內「午餐肉禮品套裝」的整體銷售額,從 2015 年的 1480 億韓圜,上升到了去年的 2150 億韓圜,而韓國也因而成為了繼美國與英國以後,成為全球第三大午餐肉食物的消費國。

深受青年一代歡心,價格便宜當然是主因,一盒「午餐肉禮品套裝」大概只賣 3 至 4 萬韓圜(台幣約莫800到1000元),是較容易負擔的禮物包。而且,午餐肉配合上韓國人主要食糧,米飯與泡菜的味道都是洽到好處,再加上有效保存期頗長,也是其優點之一。另外,去年在韓國國內突破累計 50 億罐銷售額的「鮪魚罐頭」,也是青年人另一主要的新年禮品選擇。

▲南韓過年送禮看出年紀!20歲年輕人最愛送2超夯罐頭食品(圖/鍾樂偉提供)

▲左上為午餐肉、右上是鮪魚罐頭,都是20代年輕人送禮首選。(圖/鍾樂偉提供)

30 歲以上至 40 歲的一代韓國人,他們的消費力較高,因而他們在農曆年期選擇的禮物包,也較青年一代豪氣一點。一直以來,較看重排場的韓國人也愛以「韓牛套裝禮品」作為他們的禮品選擇,只是去年韓國政府通過了針對公職人員以送禮作賄賂行為的「金英蘭法」以後,向國立與私立學校的教師和傳媒機構員工送上 5 萬韓圜以上的禮物,都被視為違法的行賄行為。自此以後,售價以 5 至 10 萬韓圜左右的「韓牛套裝禮品」,其銷路便大幅下跌,直接打擊韓國農民的生計。

有見及此,上月韓國政府便稍為放寬「金英蘭法」中有關禮品包價格的要求,從 5 萬提升至 10 萬韓圜(台幣2700元),結果,以 10 萬韓圜為定價的「韓牛套裝禮品」銷量便大幅提升。從 1 月底開始,韓國樂天百貨公司「韓牛套裝禮品」的銷售量,便比去年同期增加 2 成半,可見韓牛又再次回歸,成為韓國人於節慶期間,中價禮品的不二選擇。

當然,40 歲以上的較年長一代,他們的選擇則是以較傳統韓國人口味為參考,而在眾多傳統選擇中,紅蔘類等保健食品,便是他們最主流的喜好所在。根據韓國樂天百貨網購網站,主要出售傳統節慶名貴食物的專頁上,過年前一周紅蔘的銷售率增加尤其顯著,而位居首位的就是正官庄紅蔘精華液,一周內賣出 3000 多盒。

而相對於韓牛與水果等新鮮產品,其價格波幅較大,萬一韓國牛隻發生傳染病,產量減少便會推高價格,反之過去 10 多年間,紅蔘類等保健食品的價格卻未有太大變化。深入民心的傳統名貴禮品形象,價格相比較穩定,使紅蔘成為韓國人最喜歡的高檔次節慶禮物選擇。

本文由鍾樂偉【三代韓國人,三種不同的賀年禮品選擇?】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看更多專欄作家請光臨【韓粉圈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