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遮不登記可杜絕建商坪數灌水? 黑心建商還有其他招

▲▼房市,雨遮,新成屋,不動產。(圖/記者葉佳華攝)

▲張欣民認為,就算屋簷雨遮不登記坪數新制已經上路,不肖建商還是有其他的「偷吃步」的招數,早日實施「實坪計價」,才是根絕弊端之道。(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2018年房市第一件大事,就是被戲稱只能給鳥站的雨遮、屋簷等虛坪,將全面取消登記,讓黑心建商無法以虛坪計入實際使用坪數、灌水炒作房價,但是政府如此作為,真的從此可讓灌虛坪不再、黑心消失嗎?這個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他們還有其他的「偷吃步」招數

為解決虛坪爭議、減少建商在房價上的操作空間,今年起申請的建照新建物,雨遮將不予登記、不予計價;內政部表示,新制不溯及既往,不會影響已完成產權登記的原有建物,所有權人權益不受影響,過渡期的建物仍可適用舊規定。

不過這樣一來,雨遮登記及計價方式將出現「一國三制」的情形,也就是:2018年1月1日起,取得建照的預售屋雨遮不可登記、也不可計價;2011年~2017年底取得建照的預售屋,可登記、不可計價;2011年以前的建物,沿用舊制,可登記、可計價。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這麼混亂的登記制度,不只民眾搞不清楚,恐怕難免也會引發一些交易糾紛,造成房市的動盪,最後,還有可能衍生房市「新三高」問題

他指出,新制屋簷、雨遮一概不可登記,除非業者自行吸收5~8%的雨遮坪數,未來新預售屋的單價必然會拉高;另外房屋坪數縮水,公設比會變高;隨之而來的就是業者的銷售難度也變高了。

此外,2017年底之前已出現了一波搶建照潮,這些搶照的新供給將會在市場中陸續釋出,為飽受空餘屋之苦的房市平添更多賣壓

然而平添了這麼多問題,真的可以讓灌虛坪不再、黑心消失嗎?張欣民直言,少了雨遮灌虛坪的空間,難道不肖建商就沒有其他的「偷吃步」了嗎?如車位也是建商會動手腳但民眾不見得會注意到的地方。因此他認為還是早日實施「實坪計價」,才是根絕弊端之道。

關鍵字:房市雨遮虛坪實坪車位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鼎南向戰績再下一城 取得菲國逾20億工程

國內最大統包工程承攬商中鼎工程(9933),南向戰績再下一城,繼成功承攬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工程案後,近期又取得菲律賓JG Summit公司第一期擴建芳香烴/丁二烯萃取單元專案工程..

2/22 15:34

北市買家吃回頭草 蛋黃哥贏了郊區宅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2017年北台灣平均銷售率和戶數供給量都是2014年以來首度正成長,中止連三年下挫;各縣市中,銷售率最低的縣市是台北市,主要是蛋白區銷售表現差強人意,不過蛋黃區如大安、中正平均銷售率..

2/22 11:58

買房可以抗通膨還是伸手接刀? 專家這樣說

2018年剛開始,不少專家紛紛指出通膨與利率是今年最大的隱憂;而傳統上,房子常被視作對抗通貨膨脹的保值商品,但房子真的可以抗通膨嗎?對此,專家指出,過去房價上漲時確實可以,但現在可能話術大於實質效益。

2/22 05:52

台中捷運綠線預計年底試運轉 開發商機超過千億

台中市捷運綠線工程進度突破75%,將於今年底試運轉,預計109年全線通車。而沿線六座土地共構場站開發案,今年也將陸續啟動招商作業,台中市政府預估,共構場站總銷售金額上看300億元,周邊衍生的房地產及商..

2/21 14:52

台中市府推動中央市場都更案 至少興建100戶社會住宅

位於台中市北區的中央市場興建於民國66年,營運至今已四十多年,建物不但老舊,消費型態也大幅改變,亟需重建與商業轉型;市府決定以都市更新方式進行重建,未來可望活化北、中區,促進北區再生繁榮。目前都市計畫..

2/21 12:24

地牛又翻身 震後建物自主檢查這樣做

地牛又翻身!宜蘭大同鄉19日22時47分發生規模5.3有感地震,幾乎半個台灣有感。對此,營建署表示,大地震過後,民眾可透過房屋外觀、柱子、梁、牆、樓板等自主檢視,了解房屋危險程度。

2/20 17:02

哭了!大安區屋主急售豪宅 慘賠4000萬出脫

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豪宅「大安元首」睽違三年後再次有實價揭露,位於13樓戶以總價1.18億、扣除車位單價130萬成交,不過比對前次交易紀錄,此次交易慘賠四千萬,單價跌幅26.7%,觀察謄本資訊應為資金需..

2/20 16:00

掌握驗屋5大重點 不怕建商偷工減料

一般民眾在新成屋要驗收的階段,因為不知道哪些事情是驗屋時的重點,只能依照建商人員的方式確認,導致有狀況沒在驗屋時及時發現,最後產生糾紛。對此,賣厝阿明指出,能掌握交屋驗收重點,就不怕建商偷工減料。

2/20 14:30

空頭總司令張金鶚喊房價2年跌3成 結果只跌3.2%

素有「房市空頭總司令」之稱的張金鶚,在擔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期間,曾喊出2年內讓房價跌3成的言論,在當時可讓不少房地產業者晚上睡不太安穩;不過時至今日,再回來檢視此番言論,似乎是跳票啦。根據張金鶚領軍成立..

2/19 17:00

第四季全台新推案價量俱漲 新竹預售屋井噴

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公布2017年第四季數據,相較上一季為價量俱漲,相較去年同季為價穩量增。值得注意的是新竹地區,去年第四季成交量指數,新竹市較2016年第4季增加277%、竹北市則暴增878%,明顯有..

2/18 17: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