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五虎將事件不明說 全因辜想選棒協理事長?

▲▼ 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賽第6戰,中信兄弟,辜仲諒(圖/記者季相儒攝)

▲去年球季末中信兄弟「五虎將」因紀律、表現不佳被冰封二軍,當時老板辜仲諒(圖)說:「喝酒打球對得起球迷嗎?」(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8年春假結束,各行各業紛紛開工邁入新的一年。中華職棒大聯盟的4支球團也在開工日前後,分別投入國內外春訓,為今年的球季預作準備。而台灣棒球圈今年的焦點,除了赴澳洲打球,原去年就要終止球員生涯的張泰山,以業餘最高薪加盟台中台灣人壽棒球隊外,就屬中職中信兄弟隊去年釋出7名球員中的蔣智賢、張正偉、陳鴻文和林煜清,確定加入富邦悍將隊。

富邦沒有幫這4人舉行加盟記者會,也只簽了一年短約,外傳薪水比過去少了近一半,主要原因為「給4人機會,但還要持續觀察」,說白了就是留校察看。4人還被媒體封為「復仇者聯盟」。當初中信兄弟以「無法穩定提供戰力需求,團隊戰績不如預期」為由將他們釋出,現在4人除了要幫富邦奪冠外,也想向中信證明自己都還有戰力。所以今年球季,這4人對上老東家時會擦出什麼火花令人期待。

蔣智賢和張正偉去年都出賽89場,蔣的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是3成35、3成79和5成90,全壘打21支;張則是3成17、4成03和4成22。此外,蔣智賢到澳洲出賽32場,打擊率3成91、10支全壘打、44分打點。如此成績卻說兩人是「無法穩定提供戰力需求」的球員?這說法還真讓人難以置信。

沒錯,職業棒球是個在商言商的市場,球員實力建構好的比賽內容,出售轉播權利金,吸引球迷買票進場看球或購買周邊商品,當然也有廣告收益;而明星球員的形象與個人品格、操守,多少也會影響球團的商業收益。但問題來了,這4人當中,蔣智賢、張正偉都是去年中信兄弟「五虎將事件」的主角,陳鴻文也陷入假球風暴,為何富邦悍將還願意給予機會?難道不怕影響球團形象,失去球迷支持嗎?

「五虎將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至今仍陷入各自猜測的旋渦之中,涉事球員有的淚灑頒獎典禮,有的開記者會嚴正說明「自己沒有對不起棒球」、「否認媒體一切指控」(林智勝),也有選擇不發聲當個沈默者(蔣智賢、張正偉)。以年賺逾新台幣5百億元的富邦金控集團,想要諮詢、了解球團旗下或他隊球員的個人背景不是難事。所以,富邦決定簽下這3位有疑慮的球員,事前肯定也下過一番功夫,且接受這些調查結果,才會願意給他們機會。

對此,富邦悍將領隊蔡承儒表示,職業球員應該以球場表現為重,至於私領域的問題,球團都有內規,一切照規定做。他強調,球員不會因為小事而受到嚴厲的處分,但如果行為嚴重損害球團形象,還是有可能被釋出。

▲▼ 富邦悍將蔣智賢           。(圖/記者劉峻誠攝)

▲「五虎將」中的蔣智賢,最後因「無法穩定提供戰力需求」為由被中信兄弟釋出,目前轉戰富邦悍將。(圖/記者劉峻誠攝)

然若富邦認為「五虎將」中的蔣智賢、張正偉,以及陳鴻文的私德領域沒有太大問題,那為何中信兄弟要釋出他們?合理推測「另有隱情」。王勝偉去年拿到盜壘王,林智勝僅出賽56場就有12轟。可去年下半季,中信兄弟就將林智勝、蔣智賢、張正偉及王勝偉陸續下放到二軍,如果對照林、蔣、張和王的成績表現,莫非,「五虎將事件」的「隱情」,只是讓球團剛好有個開鍘的理由?此外,戰力不佳或許也是部份原因,像是羅國華去年整年待在一軍未出賽,鄭達鴻打擊率不到2成,林煜清30場防禦率6.95、陳鴻文32場5.81生涯最差。

事實上,中信兄弟球團辜大老板對5虎將的「球員比賽邊喝酒」說法,當時就引起多方質疑,其一是辜老板留學國外,不但了解職業球員的生活作息,本身也有應酬飲酒的需求;其二是這些大部分為原住民的球員,本來就有賽後小酌的習慣(傳聞球團高層也會私下找球員喝),難道喝了兩、三年沒事,最後卻成為被釋出的理由?或許林智勝對總教練史耐德「態度不佳」、「溝通不良」等傳聞確有其事,但外籍教練因語言和文化上的差異,雙方本來就得多花時間磨合適應,但不論是飲酒或態度問題,還是無法釐清「五虎將」、「十兄弟」事件的真實面貌。

外傳,「隱情」至今無法釐清,除了可能有傷害球團形象的重大事件,中信兄弟辜老板有意角逐棒協理事長一職也是原因之一,因為「五虎將事件」剛好發生在經典賽期間,與其說清楚事件始末,造成棒協、球團甚至辜老板本身的傷害,倒不如「隱姓埋名」容易些!反正開鍘的目的已達成。

其實,經營職業球團,特別是球團高層的心態必須正確,任何內部派系權利爭鬥、對外對內應酬活動,乃至於新聞媒體與公關行銷的操作處理,都該以球隊奪冠、獲利為最重要的目標,如果失去此一想法,球團經營球隊的成績就會漸漸出現問題,這對整體環境絕不是件好事!

仍要祝福加盟富邦悍將的4名球員,希望今年球季都會有好的表現,讓比賽更精彩!至於與中信兄弟只剩一年約的林智勝和王勝偉,不論未來職業生涯如何,也都要把實力展現出來,這也是面臨風暴的最有力說明。

好文推薦

閻大富/挺他們的堅持 讓台灣之光在世界體壇永遠閃亮

閻大富/王建民與陳偉殷的嚴冬來了

閻大富/只打棒球不讀書 脫下球衣後的人生是賭注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