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外交國防勞動全換 部內人事先大風吹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內閣改組似乎已大勢底定,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已表明「時機成熟再跟大家報告」,而被傳出將有職位異動的,包含被稱「老藍男」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等人,而李大維將進入國安會;近期外交部內部也出現多項職務變動,似乎是趕內閣改組前完成人事變更,但也有一說指出,考量當前外交情勢,外交系統可能不在這一波的調動中。同時,政院稍早也證實,勞動部長林美珠已經提出請辭,外傳將由現任次長蘇麗瓊接任。

春節前夕早已傳出年後將有內閣異動,而賴清德在行政院會被問及此事時,也首度坦言時機成熟後會再對外報告,證實行政部會將有一陣翻新。不過,原本被點名的內政部長葉俊榮,據了解將留任完成重要任務;飽受質疑的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傳出不會離開。

因此,此波人事異動主要變更的職務為外交、國防體系,外交部長李大維傳將去職,據指出,因國安會現任官員多半較熟悉國防、國安業務,缺乏外交相關人才,政府盼借重李大維擔任部長及熟稔北美的資深駐外經歷,讓李接任國安會副秘書長一職,外交部長則由駐美代表高碩泰接任。

▲▼駐美代表高碩泰。(圖/記者翁嫆琄攝)

駐美代表高碩泰。(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而在李大維傳出將離開外交部的同時,外交部內部也出現多項職務異動,包含1月時將駐聖文森大使葛葆萱被調回部內辦事,由駐芝加哥總理事何震寰接棒,再由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副司長黃鈞耀接駐芝加哥總理事一職。

同時,駐檀香山總領事周民淦則與駐帛琉大使曾永光互調;駐邁阿密總領事王贊禹另有任用免職,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副秘書長錢冠州接任;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張國葆調任住以色列大使,由前駐波蘭大使陳銘政接司長一職。

此外,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陳克明調任駐紐西蘭大使,我駐波士頓辦事處長由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調任,原處長賴銘琪回部辦事兼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新任秘書長,由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的翁瑛敏調任;北協原秘書長王珮玲則轉任研設會主任。

不過,也有相關人士透露,考量當前外交情勢,外交系統可能不在這一波的調動中,而是留待5月後的另一波異動再處理。

在國防部方面,據內情人士指出,規劃26日將進行改組,部長馮世寬確定卸任,遺缺傳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而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退輔會主委胡鎮埔上將,可望出任國安會秘書長。

除了外交、國防,傳出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將因身體狀況而有所變動,接任的人選則可能由勞動部次長蘇麗瓊扶正,政院稍早也已證實,林美珠已經提出請辭;至於教育部長潘文忠,有訊息指出,他因教育理念與政院有所不同,即便高層積極慰留,但仍以家庭因素請辭,至於接任的風聲,則傳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但其實府院仍有徵詢諸多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