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的日常與非日常 台北之美、沖繩悠閒主播的對話

▲▼             。(圖/記者福澤喬攝)

▲ 圖/記者福澤喬攝

文/特約撰述福澤喬

這次琉球朝日放送來採訪,恰巧給了機會做了市場調查。這次的採訪團隊,除了製作人之外,都已經來台灣好幾回,不論是私人行程或是採訪。很好奇的問:「你們覺得台灣有什麼好玩的?」主播比嘉小姐說:「一到台北就有許多美麗的咖啡廳、漂亮的美容院還有好吃的美食。」聽到這樣的說法,有點好奇:「沖繩的咖啡廳、美容院不也很多嗎?」比嘉小姐:「台北更有都會感,離沖繩也近。不過,你們台灣人為什麼會喜歡來沖繩呢?」我想了一下:「或許原因跟你剛好相反,沖繩可以讓人覺得輕鬆,悠閒以及放空。」

這些對話之後,更深刻體驗到我去年提出來對於觀光發展的主核心:「我們的日常,就是觀光客的非日常」我們與其刻意地為了迎合來自外地觀光客而改變了我們自己的生活風貌,還不如就依照我們自己的生活模式,平平穩穩地過生活。台中的彩虹爺爺不就是這樣嗎?他當時在眷村畫下這一些彩繪,我想應該也沒有想過要成為一個觀光景點吧。

台灣太多刻意的觀光景點,太多的自以為是。像是海邊的高跟鞋,溫泉旁的變形金剛,這些如果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就罷了,如果不是,違和感就顯現出來了。

外地人之所以會來這一片土地尋幽訪勝,一定是要找他們生活上缺的那一塊拼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