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採訪 從外國媒體採訪省思--日本琉球朝日放送

▲▼             。(圖/記者福澤喬攝)

▲ 圖/記者福澤喬攝,下同

文/特約撰述福澤喬

上個世紀末,我曾經是中華電視台派駐在日本的特派員。在東京駐在十年期間中,也遇過不少台灣媒體到日本採訪的事情,加上自己本身每個星期也都得傳採訪影片回台灣,所以對於海外連線的工作經驗,也就小有心得。

2017年年底接到日本琉球朝日放送的聯繫,希望我能協助他們處理台灣2018年春節的採訪聯繫事宜。從那一刻開始,體驗到了日本電視台對於海外採訪所抱持的心態有什麼不同。日本琉球朝日放送(QAB)是沖繩相當有影響力的電視台,總資本額約7億日圓、授權資本約28億日圓。

在確定合作意向之後,他們立刻用Line從局長到攝影工程組成了一個群組,裡頭包括了報導局長、主、副控室主管、主播、攝影記者、製作人、工程人員。每天都會把最新的流程上傳到群組中確認,在出發前的一個月,開始每個星期兩次的固定會議,雖然只有三十分鐘,但是會立刻更新稿單以及排序。最後確定的流程以及Rundown第四版才定案。

▲▼             。(圖/記者福澤喬攝)

最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這八片SIM卡,在大約十二、三年前,我們海外連線只能透過衛星傳輸,當時的基本收費單位是以每十分鐘做計算,所以新聞單位想要讓海外派駐人員每天傳衛星畫面回台,都會要求駐外人員必須要能拍、能寫、能剪輯、能傳送衛星。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很有效的運用這寶貴的十分鐘衛星時段。但是,現在的通訊頻寬早就放大,用通訊 SIM卡就能取代衛星傳輸,而且四天總共八張SIM卡吃到飽的承租費用,在十幾年前,根本就不夠三分鐘的費用,這樣的演化,讓身為老電視新聞人的我,驚訝莫名。

再說回採訪團隊,過去台灣派去海外採訪的新聞團隊,大都只是攝影、文字一組兩人,記得當年我帶著攝影前往柬埔寨採訪,攝影不但要場勘、思考拍攝動線,還要留心音效、燈光等等,而文字也不會比較輕鬆,文字要想文稿、內容、採訪,還要隨時跟公司主控、副控以及編輯台聯繫。

這次琉球朝日放送前來的成員分別是:攝影記者、音控連線工程師、主播以及製作人。其中攝影記者負責構圖、動線,音控連線工程師負責燈光、音控以及SIM卡連線訊號,主播負責構思文字內容、事前發出字幕需求單,製作人負責整體的聯繫、連線時與副控室的聯繫倒數。這些角色仔細看來,如果要做一個好品質的連線報導,缺一不可。

再來就是事前演練,琉球朝日放送的模式是,一次的連線至少要彩排三次,前兩次是現場團隊由製作人整理好的腳本中,進行演練,同時抓好編輯台核定的時間長度。第三次則是直接連線彩排,由日本的副控室直接錄影,算出實際拍攝所需要的時間,從這些時間數據中,去增減現場團隊的內容,或者是更動正式播出的時間表。

▲▼             。(圖/記者福澤喬攝)

四天的行程中,我們總共有六場的正式連線,時間從5分鐘~20分鐘不等。所幸,每一場都很順利成功。從這次與日本電視台的合作中,也發現了幾件事情:

1. 電視台的組織必須解構重組,因為過去如果不用衛星,似乎就無法保證好品質。但是在通訊器材的突飛猛進之下,8張SIM卡所組成的4G包,已經可以有效的取代衛星連線的功能。如果電視台的工程單位,還遵循衛星連線唯一的思想,可能就會被低價高品質的4G包打垮。

2. 派記者出國採訪,給足夠的人員非常的重要。有時候人員的精簡,並不一定是最省錢的方式,畢竟電視台在自媒體的世代,要你能夠做出專業有水準的畫面,才能夠與一般的自媒體完全區隔開來。

3. 電視台的資深人員非常重要,但是資深人員如果不隨時保持精進,被取代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4. 請認真的對待你的工作,這次琉球朝日放送的每一個成員,都很盡責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而再再而三地確認,為的就是要完成使命。甚至在最後一天,總社臨時要求加拍Gogoro的映像,攝影以及工程兩個人一早六點就跟我約好,在初二的台北街頭尋找充電站以及Gogoro機車。

這一次的協助琉球朝日放送的機會中,讓我這個老電視新聞人學到不少,跟幾位以前的老同事、老戰友聊到這一次的經驗之後,他們的結論居然意外的一致,玩殘現在台灣的電視圈的,不是器材,而是心態以及自我設限。我們已經多久不派記者出國採訪?我們真的有認真地對待我們自己的工作嗎?希望從別人的經驗中,能夠找到更棒也更好的答案。

▲▼             。(圖/記者福澤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