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頭2》北館原來是寵物店! 70個場景「重搭出來的」

文/姚國禎(《角頭2:王者再起》美術指導)授權轉載

時間回到2016年底、2017年初,那時候剛完成上海為期5個多月的拍攝工作,我思考著,下支片要做什麼?那段時間看了大概8個劇本,電影、網劇、各種題材,很想做的導演擔心我不接地氣⋯重複的又提不起興趣⋯我問自己,那你想做什麼呢?我想要做很寫實、但又非常風格化的片,半個月後,我收到了《角頭2》劇本。

►更多【角頭2】相關新聞

▲▼王識賢《角頭2》劇照。(圖/理大多媒體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角頭2》王識賢率領的「北館」據點,全是美術組搭建出來的。(圖/理大多媒體提供)

身邊朋友聽聞之後紛紛來勸退,「不要吧,那不適合你,你怎麼可能做這種電影啦!」但老實說,我很興奮,一稿劇本除了滿滿兄弟情懷、什麼提示都沒有,但我卻見一整個的世界觀,她是那段時間最讓我覺得有趣的事,我確定。

確定接下美術指導的工作以後,老闆花了好多時間安排「局」讓我們去田野調查,從復興南路、林森北到西門町,頓時見識沒有遇過的台北,有一群人這樣過活著,種種眼見更確定了我們可以做的很自由,同時務必保留她最原始的氣味。

▲▼《角頭2》花絮照。(圖/齊石提供)

▲《角頭2》主場景之一台北市林森北路。(圖/理大多媒體提供)

好幾個晚上,我開車閒晃,到處觀察台北的樣子,這個城市充斥著什麼顏色?怎麼被混搭?什麼是我們一眼就能辨別出的在地性?終於歸納,紅黃藍三色,就是這部電影的原色,血、檳榔、計程車、煙油醺過的柚木、霓虹燈管跟雨滴⋯她們在一張張手機隨拍被凸顯出來,繼而依照色相能夠帶出來的氣質按照劇本場次做分配。

這部電影的美術置景量極大,接近9成都經過重建,複雜如北館,把原本一間廢棄的寵物店重新搭景,內外牆面、隔間、延伸到了大樓的招牌、檳榔攤、黑白切麵店,全部是從無到有⋯這當中要很仰賴製片組幫忙,因為一個景關聯到的是一棟大廈⋯接近70個場景,幾乎如此。

▲▼《角頭2》場景。(圖/姚國禎授權提供)

▲▼《角頭2》當中「北館」場景,原來是寵物店。(圖/姚國禎授權提供、理大國際多媒體授權提供)

▲▼《角頭2》場景照片。(圖/理大國際多媒體授權提供)

釣蝦場全部重新刷漆、做舊、放入超台椰子樹、無數輸出、標語的繪製⋯因為預算關係非常硬的告別式,花海設計、輓聯字型如何能夠不匠氣又不出戲⋯片尾決鬥的舊衣回收廠,改造成地下販毒加工,每顆過百斤的衣磚堆疊排列成為好似積木般堡壘⋯。太多故事、太多細節、更多是運氣,重來一遍未必能複製。

謝謝製片組想盡辦法的提供我們最好的載體,並在我們各種改造下協助協調與擔保,謝謝美術組的每個準備,都要經過層層限制最後放入了場景⋯。

▲▼《角頭2》場景。(圖/姚國禎授權提供)

▲▼《角頭2》多達70個場景是美術組重新搭建出來的。(圖/姚國禎授權提供、理大國際多媒體授權提供)

▲▼《角頭2》場景。(圖/姚國禎授權提供)

▲▼《角頭2》場景。(圖/姚國禎授權提供)

這些畫面能夠被完整呈現,特別謝謝造型指導鄧莉棋,謝謝妳從美術第一次提案就撥冗參加並且特別在意配色的設定,謝謝妳除了給演員一個全新的樣子,更難得是,十人起跳到千人的臨演量,妳都在有限資源下儘可能進行色彩管理,這是我在長片經驗裡覺得最困難也珍貴的地方。

想說的太多、感謝的更是,這是一個好長的故事,何其榮幸,我們可以一起完成了這部作品。電影有她的瑕疵、有她不夠完美的地方,這些都是她的命,但若過程已能擁有老闆支持、導演信任、演員全情的參與,建構紮實的技術基礎,便是天底最美好的事。《角頭2:王者再起》,真正覺得能推薦給你(妳)。

►更多【角頭2】相關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