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蔡政府高層找胡鎮埔掌國安會 嚴德發接國防部長

▲▼107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馮世寬。(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當時機成熟,我再跟大家報告」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面對內閣改組風聲的回應,言下之意,改組勢在必行,只是時候未到。據內情人士,規劃下週一(26日)進行改組,國防部內已開始動作,部長馮世寬確定卸任,遺缺傳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而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退輔會主委胡鎮埔上將,可望出任國安會秘書長。

從去年賴清德上任接掌閣揆之際,僅進行內閣微調後,屬於總統職權的國防、國安系統的人事調動,就盛傳會在今年二月份前後進行;在此同時,由於碰上206花蓮強震攪局,人事的調動節奏也隨即調整,總的來說必須趕在2月27日之前完成調整工程。

原本擔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嚴德發,因為不懂外語,過去在擔任國防部軍備副部長時,率團赴美國參與研討會,遭到對方「穿小鞋」,回台引起討論,進而加上他在外交上鮮少人脈,一直在軍界被嘲諷是「嚴班長」,不過府院高層仍對他有重任,可能轉任國防部長。對此,部內高層今天下午走訪部隊時,也已經向內部人士證實此案。

▼陳水扁時代退輔會主委胡鎮埔。(圖/中評社)

胡鎮埔發表生涯回憶錄,透露陳水扁執政時連最機密軍演也想告知中國。(圖/中評社)

據內情人士透露,蔡政府重量級高層在農曆新年期間,私下找上陳水扁時代的退輔會主委胡鎮埔,起初討論國防部長的職務,不過在經後續評估後,傳出還是以嚴德發出任部長的呼聲最高,而胡鎮埔可能出任國安會秘書長。

過去胡鎮埔在退輔會主委卸任之際,接連面對兩個官司,歷經長達9年之久的訴訟,分別遭懷疑退輔會發包的遠距照護案,有涉及圖利廠商,以及他跟時任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共謀向退輔會旗下事業募款,多達百萬元,作為4名立委的競選經費。

所幸在歷經長達9年的司法抗戰之後,還給胡鎮埔清白,在去年中後期,被蔡政府重用,根據國安人士指出,他進出總統府頻繁,參與相關會議,這也成為他高呼聲的主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在於,胡鎮埔在蔡英文競選期間,參與國防白皮書的規劃,在蔡英文上任之際,呼聲也相當高,但當時考量其本身在官司上的爭議,雖然是考量人選之一,但最後擦肩而過。

到了去年8月份,胡鎮埔以民間智庫身分參與「國家政軍兵推」,此一屬於機密性質的兵推,會議中只有他與台日關係協會長邱義仁不具官方頭銜,從此就可看出他在我國防上的重要性。

內部人士評估,近期共軍頻頻擾台,倘若由長期參與對共軍軍事推演、且熟悉對岸戰略的胡鎮埔委予重任,或許可以有一番因應對策。

至於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方面,可能轉任國安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在此同時,內部也傳早已有相關調動,包括積極運作同屬空軍的人事,而軍方高層的調動目前也已經大致底定。

據內情人士指出,軍務副部長蒲澤春上將,因牽涉慶富案確定去職,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而近期高層積極運作空軍人馬,空軍司令沈一鳴上將可望接任遺缺,空軍司令則為張哲平上將;另外,國防大學校長吳萬教則也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

對於內閣改組的訊息,賴清德鬆口,只要時機成熟就會對外公布;不過,總統府方面,目前僅表示「皆無此訊息」。

▼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機場談話。嚴德發(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