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架運-20玩起大象漫步 魔改加油機總載油量逾100噸

中國運-20大型運輸機玩起「大象漫步」。(圖/翻攝自微博「沈默的山羊」)

▲中國運-20大型運輸機玩起「大象漫步」。(圖/翻攝自微博「沈默的山羊」,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迎接農曆新年,解放軍大型運輸機運-20也首度玩起「大象漫步」,共計有5架該型飛機排出最小間隔起飛隊形。運-20的服役一直被視為將幫助中國空軍轉型成「戰略空軍」的關鍵一步,有分析認為,中國航空部門已經著手進行以該機為基礎,研製運油-20空中加油機,其總載油量可望超過100噸

從大陸軍事論壇流傳的照片來看,一共有5架的運-20在機場跑道進行「大象漫步」,陣容中包含785號原型機和另一架淺灰色塗裝的原型機,以及1架黑色塗裝量產機,排在最後的2架則是未塗裝的量產機。

中國運-20大型運輸機玩起「大象漫步」。(圖/翻攝自微博「沈默的山羊」)

根據公開的報導顯示,目前已至少有6架量產型運-20交付中國空軍運輸航空兵部隊。今年1月18日,《中國軍網》英文版公開西部戰區空軍某師的飛行訓練照片,其中出現一架編號「06」的運-20,並強調其訓練內容是「實戰化作戰能力」。此外,目前西飛生產線上也還有多架運-20處於總裝狀態。

運-20是在2016年7月6日正式服役,軍事專家普遍認為,未來中國勢必會全面對該機型進行「魔改」,在其基礎上衍生出空中加油機、預警機、電子戰飛機等多款特種作戰飛機。由於解放軍近年裝備大量重型戰鬥機,技術性能落後且數量有限的轟油-6及伊爾-78已無法滿足需求,因此未來運油-20的研製相當備受矚目。

▼解放軍編號06的「運-20」運輸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解放軍編號06的「運-20」運輸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中國新聞網》指出,對於空中加油機而言,其最大設計關鍵在於兩點,一個是飛機原有載油空間,一個是飛機單位時間內的耗油量。對於飛機的載油空間而言,一般自飛機設計定型之後就是不變的,因此要增加運輸機或客機的載油量,就只有給飛機設計附加油箱。

公開資料顯示,運-20的最大起飛重量達220噸,最大載重量達70噸,這意味著運-20若改裝為加油機,將模仿伊爾-78在貨艙內加裝2-3個可拆卸式儲油罐,其總載油量將達到或超過100噸,與世界最頂級的空中加油機的水平十分接近。

由於目前運-20仍使用D-30KP2渦扇發動機,要發揮完全的技術性能仍在等待渦扇-20的研製。據了解,渦扇-20的整機已經進行過多次地面測試,但由於局部技術可靠性不過關,預計還需約3年時間才能最終定型。也就是說,運-20最快要到2020年才能達到最佳設計技術狀況。

▼西飛集團在宣傳片中曝光疑似運-20的生產線畫面。(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西飛集團近日在宣傳片中曝光疑似最新大型運輸機運-20的生產線畫面。(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