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亂命名!原住民族名遭「腰斬」 在地人諷:取馬卡茸啦

▲高雄捷運臨港輕軌。(圖/記者謝婷婷攝)

▲高雄捷運臨港輕軌。(圖/記者謝婷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環狀輕軌C15至C37車站取名進行到第二階段,而候選名單包括「馬卡華安」、「馬卡青海」等站名,讓基進黨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陳柏惟怒罵說,原本居住在高雄的原住民是馬卡道(Makatao)族人,美術館旁有馬卡道路,並不是「馬卡」+「道路」的合稱,「現在候選名單竟出現馬卡華安、馬卡青海等荒謬站名,我還馬卡茸勒!」

高雄環狀輕軌C15至C37車站是先再交給市府相關局處、高雄市立美術館、專家學者、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文史工作團體、營運廠商高雄捷運公司及沿線各區公所代表來判定,每站最多選出3個候選站提供民眾來票選。目前活動已進行到第二階段,投票從2月13日開始至3月5日截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票選活動剛開跑就惹議,陳柏惟透過臉書粉絲專頁「高雄好過日」提出3大問題,分別是「轉乘站點站名混亂」、「缺乏對原住民族尊重」、「倉促命名缺乏與地方連結」。

▲高雄捷運,捷運,高雄,交通,旅遊,月台,車廂,乘客,上班族,通勤,城市。(圖/記者謝婷婷攝)

▲高雄捷運。(圖/記者謝婷婷攝)

對於站名混亂問題,陳柏惟認為,和其他軌道系統共站轉乘的站點,當然要以同名或容易辨識為佳,而環狀線第二階段票選的3個台鐵轉乘站中,有一個紅線轉乘站命名邏輯完全不同,「例如有『鼓山車站』選項,卻無對應的『美術館車站』,而重要轉乘點凹子底站,如果又被命名「愛河之心」等名稱,將出現輕軌所有紅橘線轉乘站與原站名不同的特殊狀況,觀光客勢必感到困擾。」

而此次站名命名引用原住民的元素,候選名單包括「馬卡道」、「馬卡華安」、「華安」、「馬卡青海」等站名,但住在高雄的原住民是馬卡道(Makatao)族人,候選站名硬生生腰斬少了「道」字。陳柏惟表示,美術館旁有馬卡道路,並不是「馬卡」+「道路」的合稱,而此次站名候選中居然出現馬卡華安、馬卡青海等荒謬站名,「我還馬卡茸勒!這次不重視在地文化脈絡的粗糙命名,無疑是藐視原民的惡劣行為!

陳柏惟21日再PO出3點建議,包括轉乘站的「站名規範」應制度化,具有一致性與辨識度為優先;文史學者、在地居民、團體共同討論,增強與原始地名連結性;立即取消「馬卡XX」站名選項,並向原住民道歉。

陳柏惟表示,高雄市捷運局之後會組成約25人的「命名委員會」,成員包括文史工作、區公所、美術館等代表。捷運局則說,之前第一階段輕軌也是這樣命名,分成「長命名」與「短命名」兩個步驟,民眾投稿部分屬於長命名,「另有其他考量以及最後委員會審核,慎重擇取每站最適當得確定站名。」

▼基進黨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陳柏惟在粉專發表看法。臉書如遭刪除請見諒。

#慘不忍睹的輕軌站名票選活動 文/ 三民惟新 陳柏惟 高雄環狀輕軌二階工程正在進行,近日環狀輕軌C15-C37站名也完成徵名,進入第二階段票選活動,然而打開候選站名一看,令人瞬間傻眼,這裏就先指出幾個顯而易見的大問題: 1.#轉乘站點站...

高雄好過日貼上了 2018年2月13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