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5難敵殲-11 美媒:日本已喪失對中國空中優勢

日本F-15戰鬥機。(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日本F-15戰鬥機。(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近年空中勢力不斷壯大,明顯實力已能威脅到鄰近的日本。美國《軍事觀察雜誌》報導指出,航空自衛隊現今仍嚴重依賴F-15戰機,加上缺乏作戰經驗,無論在戰機技術和數量上已轉為劣勢。反觀中國空戰主力殲-11,除性能已能與F-15所匹敵外,其更遠程和更現代化的導彈將讓解放軍擁有決定性的優勢

日本在1980年拿到首批F-15J戰鬥機,和伊朗、以色列、阿拉伯成為當時少數獲準向美國購買先進的第四代空中優勢戰鬥機國家。除了其他強有力的武器裝備之外,日本航空自衛隊當時有200架F-15戰鬥機正在服役,也因此空中實力得以在全球高居第三位,僅落後於美國及蘇聯。

報導指出,隨著蘇聯解體加上經濟陷入困境,當時全世界最現代化和最強有力的武器系統得以廣泛出口,而中國顯然是主要的受益者。首先,中方獲得150架蘇-27和蘇-30「側衛」空中優勢戰鬥機,緊接著再基於蘇-27設計進而製造超過300架的殲-11戰機,「就此日本F-15J終於在空中遇到了對手。10年之間,日本在戰機技術和數量上轉為了劣勢。」

▼解放軍殲-11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殲-11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在印度舉行的軍演似乎也表明了日本的擔憂。當時,印度的蘇-30對抗的是美國空軍F-15C鷹式戰鬥機,結果由印度操縱的俄製戰機占了上風,擊毀比率是9:1。報導表示,「這對於日本空軍來說,並不是個好兆頭,因為殲-11與蘇-30的實力非常接近,而日本的空中優勢嚴重依賴F-15。」

▼Su-30SM戰鬥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Su-30SM戰鬥機,蘇-30。(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報導指出,中國擁有上世紀50年代駕駛噴氣式戰鬥機對抗美國空軍的有限作戰經驗,而這正是日本所缺乏的,因為自噴氣機時代開始以來,日方就從未打過空戰。因此,中日衝突的結局,很可能是由技術因素而不是飛行員素質所決定的

此外,中國和俄羅斯也成功研發出與現代和老式戰鬥機兼容的導彈,進而幫助解放軍使用這些導彈的戰機對上日本具有明顯優勢。「由於殲-11和F-15J戰鬥機包含雷達在內的能力幾乎不相上下,所以更遠程和更現代化的導彈,很可能是殲-11的決定性優勢。」

近年很明顯看出中國不斷推出更多的新武器,其中包含已宣布投入作戰部隊的殲-20隱身戰機,以及即將服役射程超過300公里的霹靂-15空空導彈、殲-11D戰機,這都讓解放軍的空中優勢不斷擴大。日本方面,由於美國沒有製造出比F-15更具實力的空中優勢平台以供出口,他們也因此沒辦法獲得能夠與殲-11進行較量的重型平台,昔日擁有的亞太空優已逐漸喪失。

▼疑似殲-11B攜帶霹靂-15亮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疑似殲-11B攜帶霹靂-15亮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