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兩韓冬奧化危機 兩岸關係呢?

▲▼冬奧開幕兩韓持統一旗進場 。(圖/路透社)

▲平昌冬奧加溫南北韓關係,也讓原本恐一觸即發的朝鮮半島危機暫趨和緩。(圖/路透社)

南、北韓剛藉由舉辦冬季奧運會,化解了隨時可能引爆的戰爭危機,也拖延美、韓原計畫春節前的軍演。在這個問題上,北韓、中、俄及韓國似乎都暫時得到自己所想,但美、日則顯然被打亂了軍演,甚至進一步制裁或打擊北韓的節奏。南韓能對北韓屈尊俯就,並與之組成冰球聯隊,還讓兩韓運動員多年後再次舉起半島統一旗幟進入奧運會場,這些努力無論結局最終如何,都該給有頗多相似處的兩岸借鏡和啟示。

韓國藉由包括補貼北韓參加冬奧會經費等方式,促成更多北韓運動員和演藝人員參加冬奧會,並以聯合組隊、同舉半島統一旗幟等方式,向外界宣示僅管兩韓目前仍有諸多差異,但終歸統一的願望和意志。另一方面,南韓也透過平昌冬奧,以避免自身恐無法阻止美、日策畫推動對北韓極的可能軍事打擊。

也許南韓所做的這些努力,對於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沒有根本性的幫助,但至少舉辦了一個成功的冬奧會;另一方面,通過兩韓民間的高調交流,冀望達到統戰和軟化北韓,同時向世人宣示自己已為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做了最後努力。如果這種民意和趨勢,無法讓美、日有更多實質性的妥協,進而啟動直接對談或啟動六方會談,至少也讓兩韓民眾了解即便發動戰爭,其主動權並非全在韓國自己。

美國雖對兩韓開啟這種交流表面認同,但卻無法按耐焦躁鬱悶的情緒。因為這不但打亂其固有節奏,也讓美國在公開場合上,不得不表示願意與北韓直接對談。即便真的對談,結果卻是早能預知,因為美國不會用安全保障和經濟援助,換取北韓真正放棄核武。此外,美國高層對於兩韓交流的不屑溢於言表,加上日本敦促得儘快啟動目前中斷的美韓軍演,這些動作足以說明,南韓最終扛不住美國後續對北韓進一步的施壓。

此外,文在寅雖促成與北韓的交流,結局或許不會有任何進展,但雙方都展示了政治經濟開明的進步,能達成這樣的成果非常不容易。反觀兩岸,無論是春節期間抑或是花蓮震災,絲毫沒有掩飾各自的盤算和任性:航班減少、對日本救援隊讚不絕口、對大陸救援避之不及、春節期間加強戰備提防對岸等。

公允而論,這些發展看似是大陸先步步緊逼,但究其源頭,仍在於兩岸交好的誠意和盲目的任性上。

▲▼總統蔡英文親赴花蓮雲翠大樓堪災。(圖/記者張一中攝)

▲花蓮震災中國大陸第一時間表示願意提供援助,但蔡政府表示台灣非常發達,救援物資沒有短缺,因而婉謝許多國家提供協助。(圖/記者張一中攝)

首先,馬英九也是台灣昔日民選領袖,曾獲得比蔡英文還多的選票。他執行的「九二共識」既符合台灣憲法,又能成為大陸獲得基本面子的最低交往政治基礎。無論站在兩岸還是台灣自身的角度考量,承襲馬英九時代兩岸有名無實的「九二共識」交流基礎,以獲取更長時間的「維持現狀」,都是新政府最有利且代價最低的選項。不懂現在何以既宣揚維持現狀,又要直接破壞整個基礎,導致兩岸關係走入愈來愈惡劣的地步。

其次,即便蔡英文政府不能接受「九二共識」一詞,也應以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和大陸最低可接受限度的全新表述。其實,這方面在蔡英文上任前,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美國智庫就已預先幫忙找好了台階:不能接受該名詞,但至少接受一個中國的內涵;而蔡英文就職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人大會上海代表團討論時,也有類似的提醒。結果,找不到替代方案的台灣面對愈來愈強大的大陸時,只能仰賴美、日,挾洋自重。明知會導致這種結果還要任性為之,難道真認為已做好和大陸正面衝突的準備?

南、北韓局勢其實點出台灣的警示:一旦真引入美、日勢力,會給大陸「勿謂言之不預也」(編按:是中國大陸的外交警告,被視為其準備開戰、動用武力的信號),進一步採取強硬措施的藉口。而美、日明目張膽的深度介入兩岸事務,比如讓軍艦停靠高雄、對台獨壯膽打氣的《台灣旅行法》等,這些對台灣示好的背後,隱藏更多利用的危機。無論美、日以何種形式介入,戰場和鬥爭取決智慧都在台灣。難怪大陸激進人士認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有助於大陸盡快統一。這顯然不是毫無道理的。

最後,兩韓封閉和敵對情況遠勝海峽兩岸,然如此尖銳的兩韓局勢都能盡力一試,兩岸有什麼理由不做些努力?新的一年,真誠希望兩岸有更多實質性的交流,更希望台灣能從民眾福祉出發,以大智慧盡快找到結束長期敵對的狀態,讓對岸的飛彈不用考量如何應對台灣,台灣也無需花費巨額軍費提防,讓兩岸民生得到更大的提升。此乃兩岸之幸、世界之福。

好文推薦

畢殿龍/吆喝挑釁 美國南海戰略失敗徵兆

畢殿龍/當美國對兩岸關係火上添油 台灣更需冷靜以對

畢殿龍/冬奧緩解朝鮮危機,但制得住川普的瘋癲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