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絕對不會輸在起跑點! 選擇私立幼兒園的8要件(上)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轉眼間,女兒DAHLIA要4歲了,準備從保母那邊畢業,說到「要上學」,DA雖然很期待,但為娘經歷過公共托育中心短短1個月住院2次的震撼教育後,對於孩子進入團體生活,難免會感到有點怕怕的,但孩子畢竟要成長,4歲去幼兒園,在身體抵抗力來說,還是比2歲上公托時穩定。

由於我是獨自撫養孩子,完全沒有配偶或家人幫忙,所以一聽到公幼有寒暑假,每天下午就得接小孩,「單親要工作,怎麼接?」便直接刪除選項,專心研究私幼,在找尋適合的幼兒園過程中,我有些獨特的心法來跟各位交流。

1、交通方便

孩子一上學就是12年起跳,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我們也都經歷過每天睡不飽的日子,「學習過勞」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礙於工作時間安排與托育環境不友善,家長不管怎樣,都得在上班前把孩子安置妥當。

所以,大部分雙薪或單親家庭的幼生,必須得在早上8點左右到校,晚上6點左右離園,再加上起床梳洗的時間,唯一能讓他們多睡一點的,就是「找距離近的幼兒園」。

2、課程安排與比例

孩子絕對不會輸在起跑點!

就我個人例子來說,從小被灌輸要考第一、拿第一,反而養成得失心,容易患得患失,加上,出社會後,發現當年班上中後段的同學,大部分比第一名模範生來得有成就,才恍然大悟「原來人生是要比氣長!」

所以,挑出自己特別在意的重點,像是我在乎體能、唱遊跟英語課,便請幼兒園老師提供課程安排,包括一週幾次唱唱跳跳,英語的教學方式,有無合格外師互相搭配,以及使用何種教材?

3、環境安全與衛生

我對幼兒園最在乎的就是環境,這與孩子的健康與安全息息相關,包括有無室外遊戲區?遊戲區是否有門禁限制,外人無法隨意進入?還有廁所的衛生與安全死角,廚房的動線有沒有可能碰撞小孩,造成意外憾事?

我跟小DA都是過敏體質,特別注意室內有無悶熱、潮濕、壁癌問題,有時候,中意的幼兒園,不見得那麼恰如心意,我會針對現場情況,直接向園方提出疑問或意見,讓他們知道家長對這點有疑慮,而不是參觀完回家自己糾結,「說出來討論」園方才有改善可能。

4、老師耐心與熱忱

本來我不懂得觀察這點,剛好附近有間喜歡辦活動的幼兒園,常廣邀家長與鄰居共襄盛舉,想說小DA快上幼兒園了,也就跟風去參加兩次,但這兩回,在幼生的大型唱跳發表會上,老師領著孩子對家長帶動唱,卻個個露出心不甘情不願的表情。

我心想:「雖然很累,但在活動上這樣公開給臉色,教學熱忱實在令人擔心。」後來,有從事幼兒教育的讀者分享,才知道老師臉上的情緒,大部分與不滿工作過勞或高層行政作風有關,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會有耐心對待孩子?

確實,該園的老師流動率極高,去聽取費用的時候,雖然價格稍低,但明顯感覺園長有些不耐煩,反觀另一間幼兒園,雖然行事較為低調,設備也不如那間新穎,但就算離得遠遠、不是接待我們的老師,對其他的幼生也都掛著淺淺的微笑。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用按摩來退燒讓寶貝感覺更舒服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