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今年1月很冷嗎? 鄭明典:全球均溫是138年來第5高!

▲▼2018年1月全球平均氣溫距平分布圖。(圖/取自NOAA/NCEI)

▲2018年1月全球平均氣溫距平分布圖,其中,藍色系代表比氣候平均冷,紅色系代表比氣候平均暖。(圖/取自NOAA/NCEI)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1月,不只台灣出現連續寒流的天氣,美國、日本、韓國等也有傳出受極寒天候、強烈暴風雪影響的酷寒消息。不過,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說,從全球觀點來看,今年1月是現代分析138年來的第5高溫紀錄,若只看北半球的平均氣溫,也是有達到第6高溫紀錄。

鄭明典在臉書PO出今年1月份的全球平均氣溫距平分布圖,藍色系代表比氣候平均冷,紅色系就是比較暖。他說,雖然1月有聽到許多酷寒或暴風雪的新聞,台灣也出現連續的寒流天氣,但是從全球觀點,今年1月份還是有現代分析138年來的第5高溫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且,縱使只看北半球平均氣溫,今年元月還是達第6高溫的紀錄。但鄭明典指出,今年1月,台灣的確有被冷空氣掃到邊,從分布圖中可以看到最藍的部分,也就是氣溫最低的區域就在台灣的上風處。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也說,根據NOAA公布的2018年元月地球溫度報告顯示:地球溫度高達12.71°C,比長期平均溫高出了0.71°C,是1880年以來的第五名偏暖年。

其中,今年台灣的1月仍舊是略偏暖,13個平地站資料顯示元月均溫為18.15°C,比長期平均17.41°C高出0.74°C,溫度的百分化是0.73,表示溫度略偏暖。從氣象局1月的氣候監測報告也看到,25個局屬氣象站中有21個氣象站是高於氣候平均值的,1月9日至13日的寒流仍舊不敵暖化的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