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聯誼會登場 張小月:台商返鄉不方便政府感受身受

▲▼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圖/記者翁嫆琄攝)

▲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商春節聯誼會21日上午10點半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登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致詞時表示,因M503航路爭議,政府必須做一些處理,造成有些台商回家過年不方便,政府感同身受,希望台商能夠體諒政府為飛安所做的相關作法。她也強調,政府未來會持續展現善意,向對岸伸出友誼之手。

談到此次春節加班機的問題,張小月指出,今年1月4日中國大陸未經協商,就片面啟用M503等4條航路,造成政府必須處理東方、廈門航空的加班機,造成有些台商回家過年不方便,政府感同身受,但為了全力協助台商、台生及台眷順利回台過年,政府也有很多協助措施,希望台商體諒。

針對兩岸關係,張小月說,根據兩岸政策協會1月22日公布的民調,74%民眾不贊成中國大陸片面開通M503航路,85%支持政府要求陸方儘速和我溝通,63%支持政府不核准飛行M503航線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申請。經過這段時間,相信台商及國人,能理解政府為了兩岸安全與兩岸關係長遠的發展,所做的堅持與努力。

她表示,雖然雙方因為政治立場的差異,造成兩岸的波折,讓兩岸關係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但總統多次公開強調,我們的善意沒有改變,承諾沒有改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且兩岸關係雖面臨一些考驗,但2017年貿易總額相較去年仍成長18%,兩岸經貿交流符合雙邊利益。

張小月也強調,未來一年陸委會將加大關懷台商、台生的工作,政府會繼展現善意與彈性、務實與理性,向對方伸出友誼的雙手,尋找互動的新模式,也盼雙方能儘速進行協商對話。

另外,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則說,希望台商多回台投資,雇用台灣年輕人,讓他們有機會留守台灣,為家鄉的經濟增長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